總統出席「產業徵才博覽會-亞洲矽谷在桃園」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03-09 16:42
點閱203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蔡英文總統今(9)日上午出席「產業徵才博覽會-亞洲矽谷在桃園」,說明政府推動「5加2產業創新計劃」的政策與成果,並期許年輕人及產業先進加入創新的行列,一起為臺灣的經濟繼續打拚。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是5加2產業徵才博覽會系列的第一場,首場就選在以「亞洲.矽谷」為主軸的桃園市,意義很清楚,就是對產業未來性的重視,還有對桃園市發展的重視。

總統說,很多人問她一直在推動的「5加2產業創新計劃」到底是什麼,如果是兩年多前,她會說到底有什麼產業屬於「5加2」的範圍,或者「5加2」要如何帶動產業的升級。不過,現在她的答案不一樣了,她會說三個重點,就是創新、產值及就業。因為經過兩年多的推動,已有階段性的成果,現在是檢視成果,繼續往前走的時刻。

總統說明,譬如今天的主題-「亞洲.矽谷」。因為有桃園市政府與中華電信的攜手努力,成立「亞洲.矽谷創新研發中心」,將要進一步孵化人工智慧(AI)、物聯網、5G等領域的國家隊;也因為「亞洲.矽谷」計畫的推動,我們連結國際,現在Google、亞馬遜、微軟、思科,都來臺灣設立研發或創新中心。

總統指出,去(2018)年,臺灣的物聯網產值,達到新臺幣一兆一千七百億元,比上一年度成長19%,首度破兆,成為臺灣的另一個破兆產業,表現非常亮眼。有成果就表示企業的走勢和政策一致,「5加2產業」帶頭點火升級,產業發展因此有了新的動能,同時也出現新的人才需求。

總統也說,現在南港展覽館正展出「2019年台北國際工具機展」,而我國的智慧機械產業也已經破兆。她希望「5加2產業」經過我們持續的努力,每一個產業都可以進入破兆的行列。

總統提到,今天除了傳統的供應鏈大廠外,也有很多物聯網的應用企業,像攤位上展示的無人機,可以灑農藥,還可以

智慧照明。她歡迎大家加入創新的行列,也非常期待可以看到更多「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產業的人才加入,一起打拚和創造更大的經濟效益。

總統說,她和在場的朋友們一樣,都相信創新就是未來,而臺灣的創新能量也得到國際的肯定。去年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所公布的「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在全球140個經濟體中,我國的競爭力排名第13名。特別在「創新能力」項目,臺灣更和德國、美國、瑞士並列為全球四大「超級創新者」。這就代表過去這段時間政府鬆綁法規、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以及推動「5加2產業創新計劃」的努力,是走在正確的方向上。

總統強調,經濟成長和升級的果實一定要回到人民上,最好的方式就是創造更多優質、高薪的工作機會。主辦單位告訴她,現場有兩千個以上的職缺,更有五成職缺的起薪超過四萬元,其中還有月薪達到十萬元以上的工作。

總統呼籲所有的年輕朋友及產業界先進不用猶豫,趕快加入「5加2產業創新」的行列。她也感謝主辦單位的辛勞和大家的參與,期盼大家一起為臺灣的經濟繼續打拚,繼續讓人民有感。

隨後,總統與現場貴賓一起進行啟動儀式,並參觀展場。

點閱203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