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出席「印太地區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開幕典禮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03-11 17:34
點閱118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立法院長蘇嘉全今(11)日以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身分,參加美台共同舉辦之「印太地區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現場與會貴賓有蔡英文總統、國安會李大維秘書長、外交部徐斯儉政務次長、廖福特執行長,以及美國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布朗貝克大使、美國在台協會酈英傑處長皆共同出席。

蘇院長致詞時表示,今天「印太地區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的開幕典禮。這場論壇是史上第一次,由亞洲國家與美國共同合辦的區域性宗教自由對話,我們非常榮幸有這個機會,讓台灣成為印太地區宗教自由的交流平台,也非常感謝國際對台灣保障宗教自由的肯定,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以及政府代表來到台灣。

 

 

 

蘇院長指出,宗教信仰對於許多人而言,是心靈的寄託、道德的指引,更是一生的信念與價值。而「宗教自由」是一個國家對人權重視,最具代表性的指標之一。馬克吐溫曾說過:「真正的大不敬,是不尊重別人的神。」以人權的角度來看,人民應該要有選擇宗教信仰的自由,也包括不信仰的自由,無論有信仰、或是沒有信仰的人,所有的選擇都應該受到尊重。

 

蘇院長表示,台灣的宗教相當多元,根據2014年美國皮尤中心的研究,台灣的宗教多樣性指數,排名全球第二。漫步在台北街頭,一條馬路上(新生南路),可以看到觀音禪院、天主教聖家堂、清真寺、轉一個彎還有基督教長老教會。不同信仰之間,相互友好尊重,這樣的景象不僅非常珍貴,同時也成為台灣人權觀念進步的象徵。

蘇院長強調,印太地區的族群眾多,發展出許多不同的宗教信仰,而這些不同的信仰,彰顯出具有各自特色的文化價值,是人類文明的寶貴資產。但是有一些國家,為了控制人民的思想,壓制宗教的發展、拆除具有信仰意義的古蹟建築,甚至動用軍隊威脅、傷害信徒,企圖對他們進行思想改造,嚴重侵害人民的權利和自由。

蘇院長也提到,今年是西藏抗暴60 週年,達賴喇嘛曾經說過:「和平只有在人權得到尊重、人民得到溫飽、個人並國家得到自由的地方,才能持續。」台灣作為一個宗教自由度極高、重視民主人權、並積極捍衛區域和平穩定的國家,我們樂於為世界貢獻更多經驗與力量,今天這場宗教自由對話,就是為了喚起國際社會,對於宗教自由的重視。

蘇院長也向正在壓迫宗教發展,為此甚至不惜傷害人民生命財產的威權國家發出呼籲,應該立即停止這樣的行為。

蘇院長認為,人類社會已經有太多的利益爭奪,與無意義的仇恨。而箝制人民的思想,壓迫引導人類向善的善良宗教,並不會使國家更有力量。

蘇院長期盼,與會的所有來賓都能在今天這一場對話中充分交流、結交不同信仰的朋友,也認識台灣豐富的多元宗教與文化。

點閱118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