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烹調 保護民眾的肺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19-04-16 14:30
點閱212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造成空氣汙染的來源眾多,吸菸(或二手菸)、燃燒金紙、汽機車排放氣體、烹調時之油煙、石化燃料及工業排放…等都是引起空氣污染的原因之一,除了不吸菸、外出使用口罩外,平時家中烹調時該如何減少有害物質的吸入,「烹煮時該注意什麼?」「抽油煙機要如何挑選?」都是非常重要的健康議題。
 
抽油煙機應於烹調前開啟,以利烹調油煙產生後及時抽除,烹調結束後需再經5-6分鐘後再關機,以避免廚房殘留油煙影響健康。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標檢局)指出,無論國內產製或自國外進口之抽油煙機,都須符合該局檢驗規定。
 
該局於107年2月27日公告將抽油煙機商品的「風量」測試納入強制性檢測項目,今(108)年元旦起進入市場商品都要符合此項標準。標檢局呼籲,消費者選購抽油煙機時應注意購買貼附商品檢驗標識的商品,仔細檢視廠商名稱、地址、型號及規格等標示是否清楚,並委由專業人員依安裝說明執行安裝,以確保抽油煙機高度及管道安裝符合排煙需求,避免影響排煙效果或造成油煙倒灌現象。
 
衛生局陳怡局長,同時也是心臟內科專科醫師,特別呼籲本市市民應特別留意這些空氣微粒對人體的危害,因PM2.5可以深入氣管、支氣管,甚至沈積在肺泡組織中,透過微血管循環於人體,引發人體呼吸道與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特別是長者、兒童及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更需多加留意自身健康!

點閱212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