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美琴爭取中央協助解決地方垃圾處理問題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04-30 16:42
點閱154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署長、經濟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等部會昨(29)日在立法院就「資源回收政策」總檢討列席報告。花蓮垃圾去化問題嚴重,立法委員蕭美琴特別關心「廢棄物衍生燃料」試驗計畫的可行性,同時為了從源頭減少垃圾,建請環保署與農委會商討如何減少農民運輸農產品時的紙箱用量。


 

由於花蓮縣沒有焚化爐,境內垃圾需運往宜蘭利澤焚化爐焚燒。蕭美琴指出,焚化爐歲修及停止運轉期間,縣內垃圾仍不斷增量;尤其先前遇上過年等連續假期,觀光客帶來大量垃圾,加上廚餘政策改變,地方政府禁止以廚餘養豬,讓縣內垃圾持續累積,影響觀光產業發展及民眾生活品質,因此去化處理刻不容緩。

 

 

 

 

花蓮縣環保局近期向環保署申請「多元化垃圾處理計畫」五千萬元經費,並推動「廢棄物衍生燃料(RDF)」試驗計畫,將垃圾轉化製成燃料棒。蕭美琴表示,花蓮縣豐濱鄉在2004年就曾辦理過全台首座示範場,當時的經濟效益卻與預期相去甚遠,中央和地方政府也因此被監察院糾正,因此她關切如何改善整體條件,避免失敗案例再次重演。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表示,先前燃料棒的生產未配合使用端需求,導致燃料棒沒有去處;這次在生產端就會先了解使用單位需要何種類型的燃料,以製造符合需求的燃料棒,目前在西部已有輔導成功案例,如可解決前後端配合問題,會全力支持。

 

蕭美琴表示,垃圾問題應回到源頭,減少廢棄物,她並進一步關切農產品運輸過程中大量使用的紙箱。蕭美琴說,包裝蔬果的紙箱容易潮濕,難以再利用,大量使用對環境造成負擔;農民近期抱怨紙箱漲價,有時候紙箱成本甚至比裡面裝的農產品高,對農民也是負擔。花蓮蔬果運銷合作社已用可重複使用之菜籃,因此建請環保署和農委會協商跨部會方案,輔導農民在送交西部批發市場的流程中,利用可重複使用的菜籃。沈志修當下允諾將與農委會研究替代包材,降低農民負擔紙箱的成本,也減少製造廢棄紙箱。

點閱154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