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會見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莫拉雷斯閣下伉儷等一行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05-03 16:31
點閱164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蘇嘉全院長今(1)日在立法院「台灣-中南美洲暨加勒比海各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邱志偉委員、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林靜儀委員、外交部曹立傑次長、駐瓜國賴建中大使及瓜國駐台亞谷華大使(Olga María Aguja Zúñiga)的陪同下,會見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莫拉雷斯(Jimmy Morales Cabrera)閣下伉儷等一行。


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莫拉雷斯閣下蒞臨,由蘇院長、林靜儀委員等在正門迎接,蘇院長並與莫拉雷斯總統閣下於迎賓看板上簽名,並由林靜儀委員代表向第一夫人瑪洛晶(Patricia Marroquin de Morales)女士獻花。 蘇院長致詞時表示,莫拉雷斯總統閣下在瓜地馬拉是非常有名的明星,讓他想到過去的美國前總統雷根,雷根總統施政績效非常好,很受美國人民愛戴,而同樣是明星出身的莫拉雷斯總統閣下,在瓜國的施政成績也非常好,同樣受到瓜國人民愛戴,讓我們感到非常敬佩。


蘇院長指出,台灣長久以來在國際上受到中國打壓,所幸有莫拉雷斯總統閣下堅定支持台灣參與各項國際組織,可以說,總統閣下是台灣堅定的盟友。尤其是去(2018)年五月,台灣沒有收到世界衛生大會(WHA)的邀請函,總統閣下特別指示瓜國政府代表為台灣仗義執言。今年度世界衛生大會也即將在五月份舉辦,相信莫拉雷斯總統閣下也會非常堅定支持台灣能夠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讓台灣善盡世界村一份子的責任。蘇院長說,除了世界衛生大會外,在其他相關國際組織如「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 「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在此也特別請莫拉雷斯總統閣下能夠支持台灣參與,相信以台灣的經濟能力,且與世界各國經貿交往的密切,台灣應該加入相關組織貢獻能力。


蘇院長說,台灣與瓜地馬拉兩國交流非常頻繁,去年9月議長阿爾蘇(Álvaro Arzú Escobar)閣下率團訪台,今年3月份第一副議長阿雷賀斯(Felipe Alejos)閣下也到立法院拜訪,可見兩國互動交流頻繁。蘇院長提到,在他擔任立法院院長職務後兩個月就推動立法院議事實況轉播,也協助瓜地馬拉建構相關機制,因此蔡總統至瓜國訪問並到國會演講時,就是透過國會實況轉播,讓全國人民能夠聽到蔡總統的演說。他也提到,除了國會議事轉播外,未來在國會議事進行等相關技術也期望能與瓜國合作,讓民主更加發展。


蘇院長表示,台灣非常珍惜與瓜地馬拉國關係,相信在總統閣下的領導下,台瓜兩國關係會更加深化,最後期盼台瓜兩國邦誼永固、友誼長存。 莫拉雷斯總統致詞時表示,首先要向蘇院長及在座委員表達瓜國人民向中華民國台灣人民誠摯的問候。他也提到,能夠在代表人民民意且致力維護民主的最高殿堂發表談話非常榮幸。 莫拉雷斯總統提到,台灣是瓜地馬拉的朋友、更是瓜地馬拉的盟邦,瓜國政府由他本人代表,非常榮幸造訪代表台灣人民的最高民意機構,因此特別以本人及訪團成員的名義,感謝熱心接待,在這裡就感覺像在自己的國家,覺得我們都是一家人。


莫拉雷斯總統指出,中華民國與瓜地馬拉共和國兩國在1960年互設大使館,從此建立起深厚外交情誼。這59年來,台瓜兩國一直都團結在相互尊重及互助合作的兄弟情誼之上,這次的正式訪問相信有助於兩國在外交、經濟及政治的合作,讓兩國的關係能夠大步的往前邁進。 莫拉雷斯總統也相信,台瓜兩國友好的關係歷久彌新,更不會受到政府更迭而受影響。歷史把兩個國家緊密的團結在一起,兩國都是崇尚自由且堅決捍衛主權獨立的國家,近年來兩國官員、企業界及學術界的交流頻繁,相信在推動相關的合作計畫上,都能讓兩國友誼鞏固。 莫拉雷斯總統也感謝立法院提供瓜地馬拉國會的相關協助與合作,他特別提到,不久前我國駐瓜地馬拉大使館與瓜國國會簽署捐贈的高科技設備,相信在啟動後會讓瓜國國會大幅減少紙張的使用,並讓國會更新音響、錄影等相關技術,使得國會更加透明化,同時也透過議事直播讓國會與民眾有更進一步溝通,誠如院長所說,蔡總統於2017訪問時啟動國會電台第一次對國會轉播並演講。


莫拉雷斯總統期盼兩國都能成立國會友好小組,讓兩國民主踏出更穩健的腳步,並誠摯邀請蘇院長訪問瓜地馬拉,親身感受瓜國的美及發展的潛力。 最後莫拉雷斯總統提到,台瓜兩國都在推廣瓜地馬拉咖啡,瓜國也與台灣企業合作生產蘭花,相信透過瓜國與美國地理及市場鄰近的優點,讓台灣的投資不只是在拉美地區更能延伸到美國。
點閱164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