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中山醫學院演講 與準醫生的Q&A

報導記者
秒捷新聞/記者賴子瑄 / 林冠勳 台中採訪報導   2019-05-15 23:17
點閱1085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賴清德校園巡迴演講 第三場 中山醫學大學

積極爭取民進黨初選提名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5)日應邀至中山醫學大學演講,主題是「醫學與人生」,吸引300多名師生聽講。從他的成長環境,求學階段,受到的醫學教育而萌起從政的意念,進而選擇了可以讓自己熱血的事情-從政!
 
今中山醫學大學演講,是賴清德校園巡迴演講的第三場,於中山醫學大學附屬醫院國際會議廳,中山醫學大學醫學院院長蔡明哲、中山醫學大學附屬醫院院長黃建寧,中山醫學大學法醫科副教授高大成都在現場聆聽。 

賴清德說,他從小就是想當醫生,也是母親的期待,賴清德談到,他是從第三醫學的復健,學到第二醫學醫療,最後是第一醫學的公共衛生,這些醫學、醫療的訓練改變他的一生。他提到蔣渭水多位醫界前輩先烈,在從醫之餘,依然關心台灣的發展,對他從政是有很多啟發。而
在台大復健系的階段,學到“醫學為生命增加歲月,復健讓歲月增添生命”這句名言。 

賴清德回憶,1994年他在台南成功大學附屬醫院擔任總醫師,接下民進黨提名的台灣省長候選人陳定南“醫師後援會”會長一職,開始投入公共服務,陳定南言行影響他一輩子,所以現在他常說“清出於南”。 

演講主題「醫學與人生」
 


現場,賴清德也接受學生們的提問,一位同學問:「如果當選總統,與蔡英文有何不同?」賴清德回答,以他曾擔任醫生與台南市長的經驗為例,他相當自信過去的訓練,讓他如果能選上總統,可以發揮領導力、決斷力與執行力。


有另外一位同學隨著剛才的問題延續發問,「相較於蔡英文,賴清德是否覺得在領導力、決斷力與執行力比她好?」賴清德回答,「即使他沒有出來參加初選,也會有其他人出來。民主社會中,一切由人民作主決定。只有透過民主公平、公開機制,依規定參加初選,初選失敗的一方也能團結一致,才能打贏大選。」

學生再提問,「您和蔡英文總統,都是同屬民進黨,目前看起來差異不大,您和總統治國有何差別?」賴清德強調:「任何門派都有他的功夫,律師和醫師的門派不同,也各有各的訓練,就算是同一個師父領進門,但每個人修練後的功力也有所不同。」
賴清德強調,藍綠都要共同面對台灣的未來,更特別是用人唯才,跟社會舉才,光靠自己的親信,不足解決問題。

一位女學生提問,「對於民進黨的初選紛擾感到不安,九合一選舉之後,在臉書贊成台灣應該自由獨立的言論常遭攻擊;民進黨若輸掉大選,贊成台灣獨立的言論在網路上恐更被霸凌,讓人「亡國感很重」。

對於學生的提問,賴清德一一回答!

另一名女學生也說,目前國民黨有「兩個人」醜態百出,民調卻很高,她不希望國家領導人像那樣,是“小丑治國”」她認為無論蔡英文或是賴清德誰勝選,都比他們好。
賴清德回答,「我了解目前基層有很大的焦慮感。台灣擁有自己的土地、人民、政府,原本就是主權獨立國家;若說台灣屬於中國的一部分,則人民恐怕會得精神分裂。」最後對於民進黨初選,他希望在既定的制度下,民進黨能儘快做決定。

演講會結束,與中山醫學大學師生大合影!

 

點閱1085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