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揆視察恆春旅遊醫院醫療大樓重建工程 期許提供偏鄉完整醫療服務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05-27 15:26
點閱209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關心偏鄉醫療配置情形,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5)日視察「恆春旅遊醫院重建醫療大樓工程」,除請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及衛福部督導工程進度,並做出以下幾點指示:


第一, 硬體建設應一次到位,相關醫療機具、管路等也應一次完成。請衛福部專責向李秘書長報告,以利掌握進度。對於應有的醫療器材配給,經費無限制。


第二, 就醫人數需求並非以恆春半島5萬人估量,而應以觀光熱季400萬人估量,同時衡酌地區特性,並落實「假日門市」的概念,不僅是交通調撥,包括衛生、醫療相關配置等,皆須以此概念設計。


第三, 他曾任屏東及台北縣長,非常關切城鄉醫療資源落差的問題,希望衛福部設計出一套平日與旺季醫護人力如何調撥支援的規劃。


第四, 各地區人口結構不太一樣,例如有些地方高齡長輩多,需要的長照服務不同。另外,健康、亞健康、或失能的民眾,需要的長照服務也不同,衛福部應有完整規劃,其他部會依此規劃提供協助,政府全力支援。




蘇院長指出,偏鄉民眾就醫相當辛苦,政府應提供完整的醫療服務。對於醫院的醫療制度、人力、進用與福利都要兼顧,包括偏鄉的醫護人員、宿舍、加給計算等,衛福部應設計完整配套,並在兩週內向他說明。蘇院長強調,主政部會要有完整政策規劃,他要人給人、要錢給錢,例如政府防制非洲豬瘟病毒入侵,我們就可以馬上做到。


此外,蘇院長表示,恆春旅遊醫院醫療大樓地下1樓、地上8樓的工程,相關進度不符合他的要求,請李秘書長及衛福部務必督導工程進度,並請內政部營建署提供協助。


衛福部表示,恆春旅遊醫院為台灣最南端公立醫院,除肩負公醫使命,亦為恆春地區唯一通過重大外傷及腦中風中度急救責任醫院評定的醫院。106年7月22日行政院林全前院長深感醫院醫療資源極度不足,指示行政院全力支持醫療大樓拆除重建計畫,並於106年09月05日核定,預計於110年年底前完工。


衛福部指出,恆春旅遊醫院醫療大樓啟用後,預計於113年,一般急性病床增加至64床;血液透析床增加至30床、加護病床增加至9床。未來也將持續強化醫療人力支援以縮減城鄉差距,並發展成為社區型綜合醫院,強化急重症與長照及原民照護。

點閱209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