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會見中美洲議會艾瑪雅議長一行 暨陳曼麗委員遞補中美洲議會觀察員宣誓儀式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06-10 16:00
點閱147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蘇嘉全院長於今(10)日在林志嘉秘書長、外交部曹立傑次長、拉美司俞大㵢司長等陪同下,會見中美洲議會艾瑪雅(Irma Segunda Amaya Echeverría)議長閣下一行並擔任「本院中美洲議會觀察員」陳曼麗委員宣誓儀式之見證人,出席人員包括中美洲議會賈希雅(Silvia García Polanco)副議長閣下、拉莫斯(José Narciso Ramos Reyes)副議長閣下、法蘭西斯(Sidney Orlington Francis Martín)副議長閣下、蓋娃菈(Kimberly Saraí Guevara Miralda)副議長閣下、那瓦羅(Anselmo Otoniel Navarro González)副議長閣下、尼加拉瓜駐華大使館達比亞(William Manuel Tapia Alemán)大使、瓜地馬拉駐華大使館柯帝歐(Pedro Julio Gordillo Díaz)代辦、宏都拉斯駐華大使館雷賀(José H. Zamora)一等秘書等貴賓。


蘇院長致詞時表示,中美洲議會致力推動中美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敦促區域內各國團結與整合。成立以來積極促進會員國間的對話,並對區域的繁榮與進步卓具貢獻,他對此表達由衷的敬佩。


蘇院長指出,中美洲及加勒比海距離台灣雖然非常遙遠,然而在彼此共享民主、和平、自由及進步的理念下,雙方深厚的傳統友誼源遠流長,早已克服現實的距離。立法院在1999年成為中美洲議會永久觀察員後,除透過外交部及駐外使館與各會員國經常參與議會所辦相關會議及活動外,也邀請中美洲議會議長率團來台訪問,建立雙邊穩健的互動。


蘇院長表示,為進一步提升雙方友好合作關係,立法院在去年7月與中美洲議會簽署「中華民國(台灣)立法院以永久觀察員地位參與中美洲議會特別協議」,聯結台灣與中美洲議會各會員國發展自由民主體制的精神、服膺人權價值並增進人民之福祉。 蘇院長提到,剛才見證艾瑪雅議長親自主持陳曼麗委員擔任中美洲議會觀察員之宣誓,陳委員長期關注婦女權益及環保議題,相信陳委員的加入將有助於推動相關領域的深度交流,促使雙方共同推崇的價值及信念更趨全面性。


蘇院長表示,台灣珍惜與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國家既有的深厚友誼,同樣期盼這份情感轉化成彼此在國際間相互支持的堅定力量,讓中美洲議會與立法院的誠摯情誼持續發光發熱。 艾瑪雅議長致詞時表示,此次中美洲議會訪台行程非常重要,藉由訪問重申及強化中美洲議會及中華民國(台灣)繼續深化雙方友誼及合作的立場,也藉由此次機會代表中美洲各國政府及人民感謝台灣長期透過各項合作及計畫協助區域間各國發展並直接或間接的深化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區域在和平、民主的發展。


艾瑪雅議長也向蘇院長強調,中美洲議會希望繼續強化台灣及中美洲的雙邊關係,也希望區域內國家能在和平、民主制度下的繁榮發展,這樣同樣的理念及價值觀是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與遠在太平洋另一端的台灣緊密連結在一起的原因,並在同樣的精神下攜手合作為雙邊人民謀求更多的福祉。

點閱147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