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過後把握孳清黃金期 避免積水孳生病媒蚊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19-07-09 16:00
點閱217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登革熱防治最好的方法是孳生源清除,除一般儲水行為外,最擔心的就是雨後造成的積水容器。因此,在降雨過後,務必把握一週黃金期,若未能在一週內將積水容器清除,即會導致蚊蟲孳生,相對造成民眾的威脅。
 
登革熱本土病例會發生,都是因為境外移入病例未被發現,在社區被病媒蚊(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叮吮後被傳染,而一旦本土病例發生後,造成社區群聚擴散的速度就非常快速。大部份民眾認為登革熱與本身無關,是別人得到別人在不舒服,這樣的觀念是不對的。每一位民眾生活的環境都有相關性,且蚊子是動態的,可到處產卵繁殖,而人又有移動的需求,這也是當本土病例發生未能在第一波控制下來時,就即可能造成病例的爆發。

 
感染登革熱出現的症狀不一,但大都有發燒、頭痛、骨頭肌肉酸痛、腹瀉、噁心嘔吐、皮膚紅疹等症狀,但因症狀與感冒、腸胃疾病相似,故民眾有時會自行服藥,當有皮膚紅疹出現時,才會緊張就醫,但這時就可能已經將病毒傳播出去了。因此,當民眾有至東南亞、南亞國家旅行或在其他有本土病例縣市活動時,就需提高警覺,有症狀時勿自行服藥,務必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旅遊活動史,如此醫師才能及早通報衛生單位進行相關防治工作,以確保民眾、家人及社區的健康。
 
提醒民眾,台南市於106年6月26日起,針對查獲陽性孳生源者,一律依傳染病防治法第25條、第70條規定,處罰鍰新臺幣3,000~15,000元,無改善期。該公告今(108)年亦繼續適用,請市民不可輕忽。相關資訊可至臺南市政府登革熱防治中心資訊網( http://health.tainan.gov.tw/dengue/),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點閱217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