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身障社區小作所提升智青自立 年底前安南區再增一據點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19-07-09 17:26
點閱189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18歲的小新 (化名)是一位智能障礙者,從小學習能力較一般人慢,由於剛面臨高中畢業階段,家人擔心小新能力不足以適應職場工作,而傾向把小新留在家照顧,小新平時作息晚睡晚起,平時在家就是看電視和發呆,減少社會活動參與學習支持的機會,在一次身障重新鑑定的機會下,透過臺南市政府社會局需求評估社工主動聯繫,改變小新的生活現況。
 
社會局需求評估許博涵社工幫小新進行需求評估時,發現小新家人的擔憂跟一般身障者家長的心情是相同的,社工評估以小新長期未接受社會環境刺激,長期留在家中會導致許多在學校學習到的生活能力產生退化,社工與小新家人討論後,安排小新先到社區日間作業設施(小作所),學習護目鏡代工、清潔訓練、果乾製作等,透過社工員的評估與引導,已逐步提升基本作業能力,也漸能適應團體生活及規律的作業活動。之後等小新的社會、生活及工作能力逐漸進步後,社會局也會持續評估是否分階段協助媒合到勞工局所提供的支持性或一般性職場就業。
 
身心障礙福利科許乃文科長指出,社區日間作業設施,就是提供身心障礙者另一個展現工作才能的管道,讓無法進入一般職場或庇護工場,又不適合接受養護托育服務的心智障礙者,經由作業活動等服務,在社區中學習自立,發揮個人潛能。
 
台南市的身心障礙者社區日間作業設施(以下簡稱「小作所」),是台南縣市合併後,是成人身心障礙者社區式服務的重要業務之一,社會局運用公益彩券盈餘基金的經費補助民間社福團體辦理,從民國100年3家,至今年已成長到27家,分佈於全市13個行政區,共幫助433位智青學員能在熟悉的家庭與社區環境生活。社會局也預計今年底在市安南區再新增1處社區日間作業設施據點,增加更多身障者自立及支持的機會。
 

點閱189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