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盼臺灣持續成為全球顯示科技跟應用解決方案重鎮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08-28 16:29
點閱201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蔡英文總統今(28)日上午出席「2019智慧顯示展覽會、智慧製造與監控辨識展覽會開幕典禮」時表示,政府的目標很明確,就是要迎接「智慧顯示生活」的趨勢,並讓臺灣持續成為全球顯示科技跟應用解決方案的重鎮;透過科技實力實現美好的智慧生活,就是臺灣可以帶給世界的重要貢獻。

總統致詞時表示,這是她第3次參加「Touch Taiwan」智慧顯示展,每一次來都能感受到參展廠商充沛的活力,今天出席的貴賓非常多,也展現出來我們對這個產業的重視。今年展覽又比過去更加盛大,相信一定可以拓展很多海內外的商機。

總統說,臺灣顯示器的產業鏈非常完整,在技術及應用層面上,也都有堅強的基礎。去年,我們的顯示器產業總產值,已經達到新臺幣1.5兆元,帶動的就業人口多達15萬人。

總統提到,她記得小時候看電視,有彩色電視就算很厲害了。後來買電視,覺得42吋的螢幕已經很大了,現在據說55吋是基本款。加上4K、連網,有越來越多新技術進入我們的生活當中,顯示器已經改變了我們的生活。

總統指出,接下來,隨著5G及AIoT的環境逐漸形成,會更有利於跨領域的創新和應用。今年,行政院已經邀集各界共同討論,規劃出下一個十年臺灣顯示器產業的三大發展策略。

總統說明,第一個策略,是要協助產業開拓新的商業模式。20年前我們覺得視訊電話很困難,到了5G時代,高畫質的視訊,讓遠距醫療、自動駕駛都可以越來越普及。這些新技術也應該要更進一步應用來造福人群。

總統也說,第二個策略,是要持續提升顯示器產品的技術含量。今年開始,顯示器的技術已經正式從4K進入8K,許多國際大廠的面板,也都從臺灣供應,我們也期許未來全球頂尖的技術,要持續有臺灣的角色在其中。

總統指出,第三個策略,則是建立起跨領域溝通機制,人才的培育也必須不斷茁壯。顯示器產業不僅僅是顯示器本身,也會應用到網路和其他技術。不同技術之間的聯繫跟人才培養,將可以讓產業更壯大,也讓臺灣的競爭力更強。

總統強調,政府的目標很明確,就是要迎接「智慧顯示生活」的趨勢,並讓臺灣持續成為全球顯示科技跟應用解決方案的重鎮。

總統提到,明年東京奧運,許多廠商都已經摩拳擦掌,為顯示器「更大、更清楚」的目標來努力,聽說已經有廠商推出85吋、8K顯示器,這就是她常說「MIT upgrade」最好的實踐。

總統感謝每一家廠商、每一位業界先進的付出,讓臺灣的產業實力,可以在全世界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今年度的「傑出人士貢獻獎」,得獎人元太科技的柯富仁董事長,就是很好的例子。柯董事長帶領元太在「電子紙」的領域打出一片天,他對產業發展的熱情和拚勁,我們都給予高度的肯定。

總統進一步指出,在她要頒發的「臺灣數位看板應用大賞」中,獲獎項目包括零售場域的「智慧貨架顯示系統」、超大型的拼接電視牆,以及具有雙向互動功能的導覽機等等。這些都證明了臺灣顯示器產業在軟硬整合、智慧化顯示應用上的成績。

總統說,隨著臺灣經濟維持穩定成長,臺商回流投資大爆發,外商投資也不斷加碼,她很有信心,透過科技實力實現美好的智慧生活,就是臺灣可以帶給世界的重要貢獻。

最後,總統再次感謝業界先進在工作崗位上的長期投入,「我們每個人的一小步,加起來就會是整個產業的一大步,大家一起加油」,也祝福展覽順利成功。

總統亦親自頒發「卓越技術獎」、「傑出產品獎」、「傑出人士貢獻獎」、及「臺灣數位看板應用大賞」等獎項予得獎者,並與與會貴賓共同剪綵,進行展覽開幕儀式。

稍後,總統也在經濟部長沈榮津及「臺灣顯示器產業聯合總會」理事長蔡國新陪同下參觀「GiS業成集團」、「群創光電」、「默克」、「元太科技」、「友達光電」、「BENQ」、「臺灣康寧」、「三菱電機」、「工業技術研究院」及「大量科技」等展示攤位。

活動結束後,總統接受現場媒體聯訪。詢及中共於東海軍演事,總統回應表示,中國的各項軍演,包括這一次我們都有全面的掌握,請國人放心。我們也希望中國作為區域的一份子,對區域和平穩定要做貢獻者,不要做威脅,或者是區域不安的來源。

媒體詢及總統行政專機發電機維修狀況,總統表示,這個事情我們就讓空軍以空軍的專業來做最後的決定,我們對華航的維修能力也有信心。

至柯文哲市長請總統說明「臺灣價值」事,總統表示,臺灣價值的核心就是我們的主權、安全,還有我們民主、自由生活的方式,我們要繼續維持。這些都是總統最基本的責任,也是她每天都在做的事情。她相信我們每一個人,尤其是民選的,來自於人民的付託,人民希望我們每一天都努力工作,把工作做好,不是選我們來做名嘴,也不是來鬥嘴的。

有關總統在臉書回應記錯購置紐約辦事處館舍事,總統說,這件事情,因為在那段時間確實有幾個類似的計畫在討論,所以她的記憶確實有不正確的地方,也對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堃感到非常不好意思。

點閱201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