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首屆高中職勞權繪畫比賽頒獎 盼勞權教育向下紮根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劉家宏採訪報導   2019-11-20 15:37
點閱250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新北勞工局今(20)日舉辦「108年度高中職勞權美術展繪畫比賽頒獎典禮」,局長陳瑞嘉頒獎肯定36位優秀獲獎學生及11位指導老師的師生創意。包含法國黃背心運動、外送員等時事議題都在學生得獎作品出現,展現學生視角的勞動權益樣貌。


陳瑞嘉表示,自102年起本市全國首辦「高中職勞動權益課程」,提供個體勞動權益課程,106年起更將集體勞動權益範疇納入課程,今年首辦高中職學生勞動權益繪畫比賽,期許年輕學子於求學階段即可建立起勞動權益基本知識。同時陳瑞嘉也轉達市長侯友宜對青年就業及學生勞權課程的重視。




得獎作品個個精彩絕倫,極富故事性。水彩組第一名黃棨歆的畫作,描繪出法國黃背心運動,運用齒輪形狀裝飾背景,藉其意象代表工業及每位勞苦功高的工作者們。第二名陳宇瀚的畫作,透過爭議行為中的舉牌動作,反映出勞工對於職場安全、工作安穩及勞雇關係等勞動議題的憂心。第三名邱繼弘更結合時下最火熱的外送人員議題,畫作呈現出外送員接單蜂擁而至及交通事故現場,凸顯外送員職業安全議題重要性。


油畫組的畫作同樣精彩,第一名王浩宇利用焊接工作場景引領出捍衛勞權的議題,巧妙地結合「焊」、「捍」兩同音字,不但創意十足,更由此延伸至加強牢固捍衛勞動權益的綜合意義。第二名吳亭寬的畫作,在黑暗中燃燒的蠟燭,雖然僅有微弱光芒,卻乘載著勞工們的希望,透過畫筆期許勞、資、政三方可以共同重視職業安全,保障美好未來。第三名劉又菱在作品中畫出充滿壓抑及高位壓迫感的眼睛與線條,對應下方被壓迫的眾多勞工,希望能夠喚醒大家正視勞動意識,保護個人權益。




勞工局表示,推動「高中職勞動權益課程」不但是全國首創,一直以來更是勞工局的重要業務,培訓師資以貼近學生的口吻宣導勞權課程,創新的小班制教學,取代傳統集會、朝會式的宣導方式,不但可以使老師成為校內勞動法令諮詢人員,更能夠有效宣導求職防騙及基礎勞動觀念,提昇青年勞工勞動知能,在校園播下勞動意識的種籽,促使勞動意識向下紮根。


參與今天活動的貴賓有新北市政顧問林光煜、新北市總工會理事長黃文祥、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洪清福、職業總工會理事長游麗玉及各業工人總工會總幹事桂宗鈞。

點閱250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