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化日間照顧中心揭牌啟用 南市逐步落實區區有日照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19-12-18 15:46
點閱417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因應老年化社會對長期照顧服務的需求,落實黃偉哲市長一區一日照目標,臺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財團法人高雄市私立萃文書院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辦理南化日間照顧中心,今(18)日上午在日照中心辦理開幕記者會,在社會局朱棟主任秘書、萃文書院基金會黃碧恭董事長、南化區長洪正國、南化區各里長及關心社區長照工作的地方人士共同揭牌啟用,後續將提供鄰近區域30名社區長者日間照顧服務。
 
社會局表示,臺南已邁向高齡化的城市,依據國際定義,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到7%稱為「高齡化社會」;達到14%稱為「高齡社會」;達到20%則稱為「超高齡社會」。南化區65歲老年人口比率為23.25%,顯見長照需求建置的迫切。台南市配合中央推動長照2.0政策,目前為止全市已設立54家日間照顧中心,分布在34個行政區,朝向「一區一日照中心」的方向努力。社會局說日照中心就像失能老人的幼稚園,是一種兼顧長者的生理與心理的照顧模式,可讓長輩白天得到妥善的照顧,晚上則返家由家人照顧,達到在地老化的目標。
 
萃文基金會董事長黃碧恭說,南化日照中心位於南化水庫入口,山環水繞,環境十分優美,空間寬敞明亮,內部規劃中島式廚房,除了讓食物製作透明化外,也讓長者親自參與食物之製造過程,從簡單的挑菜、製作到享用,可增強長者的團體參與感;日照中心內還設有復健器材,可增強長輩延緩失能增進生活自理能力,另中心還有專為長輩打造的專屬菜園,以園藝治療法讓長輩增進生活樂趣。
 
社會局指出,日間照顧中心設立的用意是為了幫助長者能留在熟悉的社區環境中生活,以減輕家庭照顧者的壓力和經濟負擔。南化日照中心由社工、護理、照顧服務員等組成專業團隊,共同來照顧陪伴長者白天生活。南化日照中心為南化區首間日間照顧服務中心,地點在臺南市南化區玉山里茅埔132-3號,有服務需求民眾請洽詢06-5772862。(臺南市政府社會局 關心您)

 

點閱417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