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接見「108年農村領航獎得獎者」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20-01-20 16:11
點閱150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蔡英文總統今(20)日上午接見「108年農村領航獎得獎者」,肯定得獎人是推動農村再生的農村英雄,並表示,未來,政府會繼續跟大家一起努力,讓農村更有活力、魅力,讓農民獲得更多保障,有更多發揮創意的機會,也要讓農業繼續加值、升級。

總統致詞時表示,這幾年來,每一次她到農村去,都覺得現在農村的發展越來越豐富,也越來越多元。現在地方農村可以多元發展,並且充滿活力創意,最重要的功臣就是在地方上用不同的方式促進農村活化,賦予農村生命力,推動農村再生的農村英雄。

總統指出,今天在場所有農村領航獎的得獎者就是我們的農村英雄,都扮演這樣的關鍵角色,感謝他們的努力和貢獻。

總統說,政府會持續透過很多政策,鼓勵農村青年返鄉,當農村青年把自己的所學專業,結合應用在農村的發展,往往會激盪出很多不一樣的火花。

總統接著逐一表揚得獎者事蹟,她說,像是黃文詣創辦人發起「返青富民聯盟」,把客庄的農業、美食跟文化打造成特色景點,她到苗栗臺三線的時候,也到田園餐桌跟這些年輕朋友一起吃飯,真的非常有特色;田佳玲小姐也是返鄉青年,積極推動阿里山鄉茶葉種植的有機認證,讓整個茶葉種植能撐過轉型期的陣痛,讓農村邁向永續。

總統進一步指出,徐振捷共同創辦人把燃燒後的梨梗,打造成「梨煙筆」,結合品牌跟文創的精神,設計一系列的商品,還入選臺中十大伴手禮,用創意幫農村廢棄物加值。他才25歲,值得肯定。

總統提到,現場也有很多農村英雄,用推動整體農村社區發展的思維,帶動農村的蓬勃發展。王翎鳳執行長來自海南島,為愛走天涯來到新竹寶山鄉,把寶山新城社區的黑糖打造成爲特色產業,設計結合觀光旅遊跟DIY手作的套裝行程,把盈餘繼續回饋給社區,帶動社區整體發展,真的非常不簡單。

總統也說,現在嘉義梅山知名景點太平雲梯,是嚴清雅理事長10幾年前就開始推動,也打造了有名的「蜜雅紅茶」,帶動整體地方產業發展;林彥伶總幹事在苗栗的苑坑社區、及劉小貞執行長打造的大草嶺旅遊平臺,也都帶動整體社區的活絡發展;劉金湖理事長首創紅酒馬拉松,帶動觀光熱潮,聽起來很吸引人。

總統強調,政府未來4年的計畫中,運用行銷跟技術,讓農業升級成「新農業」,是施政團隊最主要的目標之一。所以在冷鏈、加工、物流方面,我們都會持續強化,也希望在農村打造六級化產業鏈。

總統也提到,今天現場李奇芳理事長推動的黑豆醬油,林建安總幹事打造的「教芋部」推廣芋頭,很有創意,也都是非常優秀的典範。因為時間的關係,還有很多夥伴的故事沒有辦法詳細介紹,但是她相信所有農村英雄的故事,都可以帶來很多新的啟發,也希望讓更多人來了解跟學習得獎者寶貴的經驗。

最後,總統表示,臺灣農業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帶領之下,產量跟外銷都創下非常好的紀錄。未來,政府會繼續跟大家一起努力,讓農村更有活力、魅力,讓農民獲得更多保障,有更多發揮創意的機會,也要讓農業繼續加值、升級。

訪賓一行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添壽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也在座。

 

 
 
蔡英文總統今(20)日上午接見「108年農村領航獎得獎者」
 
 
總統接見「108年農村領航獎得獎者」,並致詞
 
 
總統接見「108年農村領航獎得獎者」
 
 
總統接見「108年農村領航獎得獎者」,並與得獎者握手致意
  

點閱150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