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洗手才能有效防疫 南市日照中心洗手教學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20-05-04 11:00
點閱213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臺南市政府社會局積極輔導轄下日照中心落實相關防疫措施,除了每日測量體溫、確認TOCC(詢問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及是否群聚)、以及落實環境清潔消毒外,也要求日照中心加強工作人員及長輩相關教育訓練,將防疫概念落實於日常生活之中。
 
為了落實洗手防疫,日照中心每天由照服員帶領長輩複習正確的洗手步驟,不過還是有很多長輩需要提醒,有人上完廁所只洗部分手指頭、有人飯前洗手只有搓正面、還有人指縫只洗前端、後端沒搓……等等狀況。為了讓長者及照服員知道是否有確實洗乾淨,安南日照中心發揮創意,讓大家戴上白色PVC手套,並在手套上倒入紅色印泥油,來模擬洗手乳的型態,然後請大家閉上眼睛開始模擬洗手,搓洗後再睜開眼睛檢查。長輩看到自己手上紅紅白白的痕跡,覺得十分很有趣,討論聲此起彼落:「護理師~安內洗甘對?」、「哩幫哇看安內五洗清氣某?」,長輩認真觀察自己的手是否有正確洗乾淨,護理師說明如果有正確洗手,整隻手都會是紅色的,沒有確實洗乾淨的地方就會白白的,而這些白色位置就是細菌殘留的地方。藉由這樣的模擬教學,長輩們才驚覺原來有這麼多的細節都沒注意到,也了解正確洗手的重要性。
 
市長黃偉哲表示,農曆春節過後即由社會局辦理新冠肺炎防疫稽查,輔導各類機構建立及落實防疫機制,日照中心以創意有趣的帶領方式,將重要的防疫資訊融入活動中,取代教條式的衛教宣導,更能讓長輩清楚了解洗手的正確性及重要性,長輩返家後也能將正確防疫概念及做法與家人分享,在家庭中形成更強韌的防疫網絡。有關長照服務的相關服務,可直接撥打1966專線或臺南市政府社會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06)2931232洽詢。

點閱213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