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送子鳥學堂教導視障父母親子共讀

報導記者
秒捷新聞/記者 / 劉家宏/新北市採訪報導   2020-05-30 20:37
點閱180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視障父母帶著孩子一起參加送子鳥學堂親子共讀

    為了讓視障父母也能享受親子閱讀的樂趣,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伊甸新北市愛明發展中心舉辦「非說Book送子鳥學堂」,聘請專業老師葉嘉青為視障父母傳授技巧,葉嘉青表示,人有視、聽、嗅、味、觸覺,視障者可以善用其他知覺,同樣可以達到親子共讀的效果,因為父母有溫度和情感,這是有聲書無法替代的。
 
  從事按摩的平哥因5歲罹患腦膜炎造成視神經萎縮,成了重度視障者,他的太太婷婷也在5歲時因急性青光眼造成視障,兩人結婚後對於是否要生育曾有番糾結,婷婷表示,幸好在107年有參加過「新北市送子鳥學堂」,對於育兒一些技巧有初步認識,終於在去年12月迎來小宣。   
 
    婷婷表示,在上課時是用假娃娃練習,等孩子出世後,發現連包尿片都手忙腳亂,幸好有老公相互協助,一個抬高屁股、一個放尿片,為了照顧好小宣,也加上疫情關係,她暫停在雙北家樂福街頭藝人的駐唱,親餵專心照顧小宣,因此小宣雖還不到6個月,已有8.4公斤,四肢肉肉、頭好壯壯。
 
    「聲音是有表情的!」葉嘉青老師說,孩子的大腦在3歲前已完成80%的發展,因此對於各種事物會嘗試和探索,視障父母在親子共讀時,要善用聲音的抑揚頓挫表現,來增加孩子的興趣,她並以「手指謠」來示範,並帶領大家一起學習。
 
    新北市愛明發展中心主任莊琇吟表示,今年送子鳥學堂除持續提供到宅育兒指導及系列課程外,並與新北市立圖書館合作,每月提供30本雙視圖書給視障父母申請外借,並透過像葉嘉青這樣專業的老師來指導,希望培養視障者親子關係。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市府從107年開辦「送子鳥學堂」,專為視障朋友量身打造育兒技巧,透過一系列的主題課程及到宅服務,並結合各領域的專業老師,提供視障朋友育兒相關知能及照顧技巧,歡迎有興趣的視障朋友報名,服務專線:29636866,新北市愛明發展中心。


平哥和婷婷帶著6個月大的小宣參加送子鳥學堂親子共讀
 

點閱180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