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社區小小總鋪師結合行動餐車實踐未來 「黑淑女」能打鼓能編髮才藝受矚目

報導記者
秒捷新聞/記者 / 劉家宏/新北市採訪報導   2020-06-10 15:44
點閱222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黑淑女」(前排左1)和社區長輩一起跳舞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社區培力深入三芝偏區,以「小小總鋪師」結合「KM行動餐車」和實踐大學社工系「Go r」志工隊,希望提供偏區兒少職涯探索和課後照顧服務,讓更多家庭能夠參與社區活動,受到更多的照顧,並提升對社區的認同。
 
    三芝區福成社區發展協會前理事長鄭國賢表示,偏鄉社區資源不易取得,常看見社區兒少有逗留在巷弄廟埕的情形,缺乏妥善的照顧,因此在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台灣夢」的支援下,103年起開始辦理「雁飛基地」計畫,成立兒少課後陪伴據點,透過多元課程的安排與社區志工的陪伴,加上市府後續納入「小衛星計畫」,讓兒少們在放學後或假日,得以參與社區各項課程和活動。


具節奏感的「黑淑女」(右3)和同伴一起打太鼓
 
    新北市社區培力育成中心主任黃珮玲帶領實踐大學一群社工系學生,以「Go r」志工隊名義,並結合「KM行動餐車」,專程到福成社區舉辦「小小總鋪師」活動,現場湧入100多位社區民眾參加,在社工和行動餐車青少年的帶領下,學習簡易漢堡餐食製作,以引起社區兒少對餐飲的興趣。
 
    在活動中有一位皮膚黝黑的國小女童,原來她的父親是來自非洲,因現實的生活壓力讓她從小養成獨立的個性,不僅會做菜,還會編髮,她以「黑淑女編髮」名義成立粉專,希望藉由編髮才藝,幫人編髮補貼家用。
 
   「黑淑女」小妹妹從小學三年級就加入福成社區雁飛基地課後陪伴課程,看到同學在打太極鼓,或許是血液中留著父親打非洲鼓的基因,非常具有節奏感,讓指導的老師驚艷,她也常和社區長輩一起跳舞,很受到阿公阿嬤的疼愛。
 
    此外,福成社區還成立芝心古箏樂團,樂團曾在國家音樂廳演出,為感謝社區的長期陪伴,這群從社區長大的孩子會定期回鄉協助教導社區的兒少。


三芝福成社區老少共融
點閱222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