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涵婷7年社會救助生涯 最常去醫院和殯儀館 最難忘蘇迪勒風災烏來山區救援

報導記者
秒捷新聞/記者 / 劉家宏/新北市採訪報導   2020-06-24 11:28
點閱254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賴涵婷在榮調國教署臨別社會局時  數度紅了眼眶  左為張錦麗局長

新北市社會局救助科股長賴涵婷,負責社會救助業務,7年任內,歷經八仙塵爆、蘇迪勒風災、新店氣爆、署北醫院火災、新冠肺炎疫情、錢櫃火災等大小災難,曾在蘇迪勒風災時進駐烏來,和阿兵哥負責接送救濟物資,在烏來區公所打地舖一周,等同仁接回市府時,發現原本一個美女變成「披頭散髮」。她因家庭因素,為了兼顧生病父親和稚子,不得已請調回台中,社會局長張錦麗萬般不捨,在送別時數度哽咽。
 
賴涵婷今年33歲,政大研究所專門研究弱勢幼兒就學準備,102年高考分發新北市社會局救助科。她表示,因擔任市府EOC緊急應變中心社會局窗口,因此經常半夜接獲通報,包含火災、風災、地震、氣爆等,常常面臨是否要即時報告長官的判斷,因此如果有被「半夜騷擾的電話」,希望長官同仁能諒解。
 
賴涵婷說,她工作除了辦公室外,最常去的大概就是醫院和殯儀館,因為要準備慰問金陪同長官致贈關懷。在104年「627八仙塵爆」那段時間,陪著朱市長、侯副市長和李麗圳前局長和接任的張錦麗局長,南北奔波各大醫院,慰問八仙傷友和家屬。
 
沒想到同年7月29日又發生蘇迪勒風災,烏來、新店等山區受災嚴重,她和主任秘書吳淑芳被派往烏來山區協助,白天和阿兵哥接送直升機空投的救援物資,夜晚就在公所打地舖,缺水缺電,整整一周沒辦法好好洗澡,這是她工作期間最難忘的事。
賴涵婷表示,新北市是全國最大、人口最多,因此幾次重大災難,即使不是發生在新北市,但因有受難者居住或戶籍在新北,因此救助科都必須全力協助,像是復興航空墜落基隆河、蝶戀花遊覽車大車禍、乃至錢櫃KTV火災等,所幸在市府相關局處首長全力動員下,災難都能獲得妥善處理。
 
今年初以來,新冠肺炎疫情擴散,賴涵婷又在救助科長石玉麗的帶領下,負責各項防疫工作和演習,即使後來中央擴大急難紓困,29區公所負責前線民眾申請,賴涵婷仍須負責向衛福部不斷要錢,前後共9次撥款,才能因應民眾需求,迄今新北市已受理9萬多件,核定近9萬件,核定率高達98.54%,發放金額10億4千多萬元。


蘇迪勒風災造成烏來、新店山區重創  賴涵婷(左2)在災區發放慰問金
 
張錦麗表示,賴涵婷的表現,不僅社會局同仁感受到了,連消防局長黃德清都屢屢稱讚,她為了兼顧家庭,孝順父母,社會局不得不放人,特別題贈了「涵蘊社福、婷立文教」琉璃送她紀念,祝福她未來在國教署文教單位繼續發揮熱情和所長。
 
點閱254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