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統鹿耳門聖母廟「鹿耳門牌樓」落成 總統蔡英文祈願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20-12-22 14:43
點閱1015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台灣宗教新地標,世界獨一無二的「鹿耳門牌樓」磅礡落成啟用!台南土城正統鹿耳門聖母廟今(22)日舉行「安座卅九週年大典曁牌樓落成啓用大典」,總統蔡英文親臨現場主持剪綵儀式,交通部長林佳龍、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台南市長黃偉哲、桃園市長鄭文燦、花蓮縣長徐榛蔚、台南市議長郭信良、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立法委員陳亭妃、吳琪銘,市議員郭清華、李中岑、黃麗招、王錦德,以及地方仕紳、各地宮廟代表等皆躬逢其盛。
 
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300年來聖母廟是重要地方信仰中心,保佑地方鄉親、也保佑辛苦的跑船人,不過有媽祖保佑,民眾也要打拼,台灣能夠一次又一次度過挑戰,是因為人民很團結,像這次台灣能守住疫情防線、經濟表現亮眼,也是因為人民團結所致。
 
台南市長黃偉哲則表示,「鹿耳門牌樓」規模宏偉被譽為世界三大門之一,美輪美奐的牌樓不只提供信眾瞻仰,也為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希望藉由今日牌樓落成,眾志成城,讓台灣更好。

 
聖母廟主委王明義表示,在廟體第三次重建的四十餘年期間,應承媽祖降駕指示,建造「鹿耳門牌樓」,使聖母廟廟體更完整,且擔任起台灣守護者的重責大任,庇佑代代出能人。
 
牌樓歷時一年八個月完工,氣勢雄偉壯觀,全長60公尺、高度19公尺,約6樓高,共五大門,建築本體、雕工、色彩,完全參照古代王朝盛世皇宮麗緻風格而建造,全座採用15個貨櫃的大理石材、1萬5千才木材結網做為主建材,造價逾新台幣1億元以上,其藝術價值及代表性媲美世界聞名的法國凱旋門、中國天安門,是世界廟宇牌樓中最高大建築,儼然成為台灣宗教建築的新地標。

 
107年歲末該廟前董事會董事長吳進家提議興建牌樓,獲得名譽主委鄭深池出資大力支持,並邀請知名廟宇建築師謝金城、雕刻大師陳奎光及南俊工程侯福安,聯手打造全世界最大廟宇牌樓,彰顯聖母廟莊嚴神聖的宗教地位。
 
聖母廟王主委口述,去年牌樓動土後,台南出現罕見經歷連日豪雨不斷,以及各種嚴峻工程壓力等多重考驗,大家都相當擔心無法如期完成,但整個工程進行過程中,無論工班或審查都能如既定的時程順利完成,吻合媽祖指示的期限,堪稱奇蹟。
 
在「台灣之門」的鹿耳門建立一座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鹿耳門牌樓」樓,除了發展在地商業發展外,更有助提升國際知名度及能見度,藉此帶動台灣宗教觀光與經濟發展。


點閱1015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