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藥癮戒治 助您翻轉人生!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1-01-19 15:39
點閱284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小陳(化名)多年前在朋友慫恿及好奇心驅使下施用了海洛因,此後,開始沉迷於毒品飄飄然的世界,變得無心工作,賺到錢只想用來買毒品,後來遭警察查獲入監勒戒服刑,家人發現小陳施用毒品後,雖然感到非常失望,但仍經常去探監,並一直鼓勵小陳,在家人的支持與鼓勵,讓小陳很感動,下定決心未來出監後一定要認真工作,讓家人可以幸福過生活。
 
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為了協助入監服刑的藥癮者重新復歸社會,定期至矯正機關辦理毒品危害防制宣導,內容包含基本的毒品危害及拒毒知識,以及戒癮、醫療、就業、職訓、心理諮商等相關資訊,期望能減輕藥癮者對於出監規劃的焦慮感。在出監銜接輔導宣導時,小陳有獲得美沙冬替代治療的藥癮戒治服務及醫療補助資訊,在出監後,來到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求助,個管師協助小陳轉介至臺南市藥癮戒治醫院接受治療,在醫師的評估建議下,小陳開始接受美沙冬替代治療,每天至醫院服用美沙冬,成功拒絕海洛因的誘惑,讓小陳不再覺得身體不舒服,有精神開始工作,展開新的生活,家人對於小陳的改變也很欣慰。
 
美沙冬替代治療是國際間認可治療海洛因藥癮有效且安全的方式,全世界已超過百萬人,因為接受美沙冬治療而讓生活更正常、更有生產力;美沙冬在我國法令規範屬於第二級管制藥品,一般用於海洛因成癮者的治療,可以減少藥癮者渴藥及戒斷症狀的痛苦,美沙冬不但可以解除海洛因戒斷的身體不舒服,還可以有效消除心癮,並且使海洛因失去原有作用,進而達到戒癮的效果。在適當劑量下,可以正常生活、工作,而不會昏昏沈沈。而剛開始服用美沙冬可能發生的副作用類似嗎啡等鴉片類藥物,如噁心、嘔吐、便秘、頭暈、多汗、鎮靜等,但大部分副作用會在數週內消失,且醫師會適當地調整其治療劑量,因此,只要遵從醫囑服藥是很安全的,但要特別注意的是,病人若於服用美沙冬期間,仍自行使用海洛因或鎮靜安眠藥等,則有可能發生中毒現象,甚至有致命的危險。
 
「藥癮」是一種大腦功能失調的疾病,會影響個人認知與行為表現,且伴隨慢性及復發性病程,為有效預防藥癮復發,應將藥癮視為一種慢性病,施用海洛因的藥癮者,可至醫院接受美沙冬替代治療,而為確保服藥安全性,接受藥癮戒治的患者,須每日固定至醫療院所,由醫療人員提供給藥服務。臺南市為協助藥癮者戒癮,考量藥癮者就醫的可近性及便利性,共有7家指定藥癮戒治機構提供美沙冬替代治療服務,更於8區衛生所設立衛星給藥點,提供藥癮者美沙冬替代治療外展醫療服務,讓藥癮者可以就近服藥,減輕藥癮者就醫的交通不便,讓藥癮者可以無後顧之憂的接受戒癮治療。
 
發現家人或親友有使用毒品的情形,或有毒品相關的疑問,都可以撥打24小時免費戒毒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 幫幫我),或加入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antidrug.tainan訊息留言,將會有專業的諮詢人員提供服務,諮詢內容也將全程保密,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關心您。

點閱284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