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臺北市立國樂團團長鍾耀光17日分享「現代木琴技巧」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1-04-15 15:07
點閱341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2021亞太管樂節暨第6屆臺南市管樂藝術季系列活動在臺南,為了活絡和推廣管樂活動共推出4場管樂藝文講座,首場管樂講座由何康國教授主講「藝術節與藝穗節--傳統與創新的激盪」上個月推出廣受好評;第二場4月17日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音樂系教授鍾耀光主講「鋼琴化的現代木琴技巧」;第三場5月29日由臺北市立交響樂團長笛助理首席劉兆哲主講「長笛的藝術」;第四場6月19日由中國文化大學藝術學院音樂系專任副教授段富軒主講「台灣管樂面面觀」,歡迎各界踴躍到場參與。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之管樂藝文講座,第二場於4月17日下午2時30分在臺南文化中心國際廳會議室,邀請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音樂系教授,曾任臺北市立國樂團團長鍾耀光來敘述「鋼琴化的現代木琴技巧」。鍾耀光教授說把木琴演奏技巧鋼琴化,顧名思義就是把鋼琴的演奏技巧移植到木琴上面,然後把一些合適的鋼琴作品改編給木琴獨奏,或用鋼琴演奏的思維,創作木琴獨奏作品,超越過去木琴演奏的局限。
 
20世紀70年代,Leigh Howard Stevens 算是把木琴演奏技巧鋼琴化的先驅,他能在木琴上演奏巴哈的創意曲、一些前奏曲與賦格,和一些舒曼和柴可夫斯基的鋼琴小品。到了21世紀,Theodor Milkov更把木琴演奏技巧鋼琴化發展到另一個高度,他經常把一些莫差特的鋼琴奏鳴曲和蕭邦的圓舞曲放到他的獨奏會曲目中。
 
這場講座,主要是介紹如何把木琴演奏技巧鋼琴化,需要練習什麼樣的基本功;還有談論把鋼琴作品改編給木琴時可能遇到的困難,因為鋼琴的音域比木琴寬,而且利用木琴家四根棒子來演奏鋼琴家十根手指彈奏的作品,的確有很多地方需要調整。因此,所有希望把木琴獨奏曲目擴展到另一個高度的木琴家,不要錯過這場講座。
 
會議室位於臺南文化中心國際廳地下一樓,若需公務人員學習時數登錄,請先至「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服務網」線上報名。本講座免費自由入場,歡迎踴躍參加。
 

點閱341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