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久還是很累 癌因性疲憊症中醫有解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1-08-17 14:00
點閱280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65歲林姓患者,罹患大腸癌第三期,經過多次手術、化療和放射治療,病情穩定控制,然而這幾年來時常感到疲累,即使有充分的睡眠和休息,疲累感仍然不減,影響生活品質和工作表現,因此求診中醫。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劉家蓁醫師表示,癌因性疲憊症是長時間感到疲累或筋疲力竭的感受,不會因睡眠或休息而改善,根據研究調查,有高達92%的癌症患者有疲憊的問題,在藥物治療上西醫有精神刺激藥物、類固醇藥物…等。中醫則可依患者體質調配藥物,以及針灸穴位。另外,非藥物處置可透過運動、營養、心理社會和認知行為層面...等來改善。
 
劉家蓁醫師表示,患者經過中醫診察後,給予補氣健脾藥物,如人參、黃耆、四君子湯、補中益氣湯,也酌加調整腸胃道和體質的藥物,並針灸合谷、足三里、陰陵泉...等穴位。平時配合規律的運動,以及高纖低脂、蔬菜水果、全穀類等飲食。經過三個月的調養,林先生除解決疲憊問題,連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的指數也跟著穩定下來。
 
劉家蓁醫師提醒,癌症患者的疲憊感,大多無法透過睡眠或休息來恢復,建議有癌因性疲憊的患者,一定要尋求醫師的協助,並透過運動、營養的補充,來解決疲憊問題,減輕對生活帶來的衝擊。

點閱280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