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史博出品〈1895臺北危城〉與《觀‧臺灣》雙雙入圍金點設計獎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1-09-10 10:00
點閱256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2021年金點設計獎8月12日公布複審入圍名單,依據主辦單位官方新聞稿指出今年共有2,706件來自世界各地作品參賽,包括臺灣、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日本、德國、加拿大、美國等地,在競爭激烈的初審評選中,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參賽的〈1895臺北危城〉VR作品與《觀‧臺灣》雜誌,獲評選肯定,分別入圍傳達設計類的動畫獎項與傳達設計類的廣告獎項。
 
金點設計獎創立於1981年,為具國際規模之設計競賽,每年評選出世界各地優秀的創新設計產品與作品。臺史博以累積10年的深厚臺灣史研究基礎,積極發展史料轉譯與加值應用,今(110)年特別提送108年榮獲第43屆金鼎獎的優質刊物《觀‧臺灣》與歷時近2年籌劃製作完成的〈1895臺北危城〉VR影片參賽。其中〈1895臺北危城〉VR影片環景擬真、多元體感的特性,重現1895年6月臺北城現場及其氛圍。為打造3D歷史場景及角色人物,審慎考據臺史博館藏圖像與文物,如以「平定臺灣壁畫明信片」等史料照片,重現當時臺北城北門街道歷史現場,並運用VR的互動特性,提供不同的劇情路線,使觀眾主動選擇「戰」豁出生命或「降」保全身家,體會當時民眾面對時代鉅變時的心情及抉擇。
 
臺史博館長張隆志表示,感謝金點設計獎評委們的肯定,讓冷門的歷史轉譯作品能與眾多優秀作品獲選進入複審,對臺灣歷史能從冰冷的史料中進入設計領域,更貼近當代生活之中。臺史博研究組組長陳怡宏表示,過去人類運用文字、口述、紙本及畫像等各種媒介來再現歷史,如今臺史博透過VR虛擬實境科技,結合歷史考證,提供觀眾全新視角的沉浸式歷史體驗,希冀能讓觀眾從傳統被動吸收歷史知識,轉變為主動地探索歷史文物及相關脈絡。
 
若想要親睹臺史博獲選之VR影片或親臨臺史博的民眾,臺史博更有好消息要報給大家知道!為慶祝升格為三級機構暨開館10周年開館慶等重要活動,從9月26日起安排一系列「臺史博Rising! 認識臺灣從這裡出發」升格暨館慶系列活動,歡迎大家能到臺史博觀賞獲選影片,參加各項好康活動,詳情可上臺史博官網或臉書粉專網頁查詢。


點閱256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