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榔子合併吸菸易致口腔癌 麻新醫院加強宣導~30歲以上免費篩檢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1-09-14 10:26
點閱188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早在2003年就將檳榔子列為第一類致癌物,研究顯示,每天嚼食10顆檳榔10年以上者,即使戒除,其罹患口腔癌的風險仍將持續10年以上。麻豆新樓醫院於今(14日)上午在2樓候診區舉辦檳榔防制宣導活動,藉由寓教於樂的互動方式,讓民眾更加了解檳榔的危害。
 
麻新醫院表示,台灣地區九成的口腔癌患者均有嚼食檳榔的習慣,若是合併吸菸,將更容易引起口腔癌、喉癌、咽癌和食道癌;若再加上飲酒,將會有加乘的致癌可能。
 
根據衛福部資料,檳榔的主成分檳榔子含有「生物鹼」,會在口腔產生亞硝胺,進而誘導產生腫瘤。其中的「多酚」成分則會釋放活性氧或含氧自由基,導致細胞突變甚至死亡。即使不加紅灰、白灰、荖花、荖葉,嚼食檳榔也會使牙齒變黑、磨損、動搖、牙齦萎縮,甚至造成口腔黏膜下纖維化及罹患口腔黏膜白斑症,並易導致口腔癌。
 
凡有吸菸或嚼檳榔習慣30歲以上的民眾,都可到麻新醫院2樓癌症篩檢站諮詢,或掛診牙科、耳鼻喉科,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效果。歡迎電洽免費四癌篩檢分機06-5702228轉2198。
 

點閱188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