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孔廟文化節」週六登場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1-09-17 09:51
點閱273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由臺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的「2021孔廟文化節」,將於本週六(18日)中秋連續假期起展開一系列親子文化活動,透過導覽解說、摺紙、射箭、投壺以及書法習字等手作坊與體驗活動,邀請您闔家光臨孔廟文化園區。
 
2021孔廟文化節主題為「蒲牢鐘響」。祭孔大典有鏞鐘,型碩大,懸掛於紅色木架上,為釋奠典禮中最大的鐘,放置在西側,與寓於大成門東側的「鼖鼓 」相對。樂器的鐘鈕上,有龍生九子之中的「蒲牢」神獸趴負著。「蒲牢」形體似龍,而體小,性好鳴叫,負責報時,傳遞信息。鐘上的獸鈕,即吊起銅鐘之環,神獸蒲牢蜷捲成環,四肢分據兩端,龍頭匍匐。古人總期盼鐘聲遠播,於是有蒲牢神獸狠狠發威,將敲鐘者的心思與祝禱徹響天下,迴盪人間。
 
古代儒家將要求學生掌握的「禮、樂、射、御、書、數」等6種基本才能稱為「六藝」,其也泛指古代高等教育的學科總稱。今年孔廟文化節活動特別邀請臺北市孔廟紙藝駐點單位—孔夫紙手創坊創辦人白啓峰及「雲舒霞捲紙捲手作 Julie Shih Quilling」負責人施曉晶,分別帶領親子一同參與結合傳統裝飾和實用功能的「捲紙與摺紙藝術體驗」,運用褶捲、捏、拼貼等各種不同技法,設計兼具傳統與當代趣味的手做DIY課程,邀請親子一起互動學習。
 
「射箭」為六藝課程之一,系列活動也安排仿古投壺、安全箭以及奧運弓練習等,讓大家體驗古今射禮的禮節與精神。課程講師方芝蓁為現任成功大學、大內國小射箭教練,曾任臺南女中射箭教練及臺南市射箭委員會總幹事。此外,今年首度登場、寓教於樂的「孔廟知識王」,以孔廟整體空間出題,讓大朋友小朋友透過觀察古蹟現場,找出相關的孔子和孔廟的密碼故事,將於9月18及25日兩個周六下午1至4時登場。
 
「2021孔廟文化節」上述親子系列活動規劃,結合歷史傳統及十足現代風的孔廟主題文資介紹,邀請您全家過一個不同的中秋連假體驗。相關精彩活動、進行時間及參加辦法可參閱附表內容或上文化局網站查詢。歡迎大家在疫情後,一起走到戶外,度過一個不一樣的周末假期。
 
 
 

點閱273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