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館館慶壓軸登場! 創作樂團「淺堤」用臺語唱出臺灣心聲

報導記者
記者陳博玄 / 台南市報導   2021-09-27 08:47
點閱171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2021年王育德紀念館館慶以「一跤皮箱」為主題,以臺語文推廣及人權教育為核心,開展本年度系列活動。今年因應疫情,推廣活動採全線上方式進行,讓全國民眾不限時間、不限地域,都能一同認識王育德博士對於臺灣的貢獻,邀請大家鎖定王育德紀念館FB粉絲專頁,一起來參與線上活動!
 
王育德博士於1969年以臺語系統的研究獲得東京大學文學博士,堪稱臺語文研究的先驅,民族與語言的認同是終其一生所倡議的精神指標,可以說王育德是一位改革者,亦是一位實踐者。今年館慶即以臺語文為媒介多方闡述,觸及不同年齡層的民眾,開啟其對生活中社會權利的探討及認識。此外並特別規劃微型唱談節目,聽聽看在不同時代背景下,臺灣新生代的獨立樂團對於社會議題的觀點,以及他們如何實踐對母語的探索,用創作及音樂為心中所關愛的這片土地發聲!
 
微型唱談節目共錄製3集,邀請獨立樂團「淺堤Shallow Levée」對談及現場演出推廣臺語文教育,並以樂團所創作的樂曲出發,談論不同的權利議題。首集主題〈語言的權利〉,以王育德博士對於臺語文的深耕出發,聽聽樂團為何以臺語進行創作,其意義為何,並聊聊他們自身使用臺語的脈絡、與家裡長輩的對話及如何在日常生活使用及看待母語的議題。
 
第2集〈民主自由的權利〉則由王育德博士對於臺灣民主自由的貢獻,談論「民主」及「自由」兩個概念,分享團員所認為的民主是什麼?民主的意義又是什麼?及如何在創作的樂曲中呈現這樣的概念?第3集從〈生存的權利〉切入,談到這次疫情對人類以及世界的重大考驗。該集將聚焦從疫情反思生存權利,以及日常生活中的改變如何讓我們未來的生活樣貌變得更加美好?邀請大家一起在家觀賞聆聽今年特別安排的館慶節目,聽聽「淺堤Shallow Levée」所帶來的臺語創作歌曲,以及團員們對權利議題的真實分享!
 
除了即將於9月28至30日陸續壓軸上線的微型唱談節目,今年館慶的線上繪本工作坊與Podcast節目,也都已陸續上架!目前「王育德紀念館」FB粉專並舉辦有年度紀念品組抽獎活動,只要符合抽獎資格,即有機會獲得今年度獨特的「一跤皮箱」真皮卡套以及「2022權曆」限量年曆!現在就趕快呼朋引伴追蹤王育德紀念館FB粉專,讓我們在線上一起打開王育德博士的「一跤皮箱」,發掘更多不為人知的小故事與驚喜!

點閱171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