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腹部超音波檢查 為自己的健康超前部署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1-09-27 14:00
點閱200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B肝是台灣的國病,主因是B肝疫苗全面施打之前,台灣有15~20%的B肝帶原者,另外有4%成人年是C肝帶原者。台南市立醫院肝膽腸胃科暨秀傳醫療體系副總裁牟聯瑞醫師表示,慢性肝病患者絕大多數毫無症狀,只有在病情嚴重時,才會有肝硬化、腹水、肝昏迷….等症狀。牟聯瑞醫師呼籲,肝是沉默的器官,不只B、C肝帶原者要定期檢查,一般民眾也建議定期做腹部超音波檢查,照護肝臟、膽囊、腎臟、脾臟、胰臟…等腹部器官,為自己的健康超前部署。
 
73歲的陳先生,罹患B型肝炎,也持續追蹤超過20年,但由於肝功能數據正常,陳先生在5年前就沒有定期追蹤,至108年抽血檢查發現胎兒蛋白(AFP)高達2415(正常值小於7),經超音波檢查發現肝內有達5.2公分的腫瘤,所幸經過治療,目前腫瘤已獲控制。
 
77歲的高女士,過去並無B、C肝病史,僅有高血壓且長期服藥控制,108年因上腹痛至急診就醫,超音波檢查發現肝臟有一顆4.3公分的腫瘤,經過動脈栓塞及電燒灼術後,腫瘤控制下來,腫瘤標記、胎兒蛋白(AFP)也已從1275下降至3.44。
 
牟聯瑞醫師表示,兩個案例都顯示,定期腹部超音波檢查的重要性,肝臟是沉默的器官,若出現症狀往往已經是晚期了,早期的診斷需靠定期的追蹤,病人若是B、C肝的高危險群,一定要每半年一次腹部超音波及抽血檢查,但對於沒有B、C肝的民眾,特別是年長者,也應養成定期健檢的方式來檢查肝臟狀況。
 
肝癌成因有許多,以往是B、C型肝炎為大宗,約佔了90%的癌症成因,但隨著B、C肝逐漸受到控制,其他非B型、非C型肝炎引起的肝炎逐漸增加,已佔了三成。肝炎的存活取決於診斷的早晚,目前肝癌各期別的治療方式都有很大的進步,存活率不斷的提高,特別是早期肝癌若好好治療及追蹤,是可以長期的存活的。牟聯瑞醫師提醒,B、C肝患者是高危險群一定要每半年追蹤一次,即使是沒有B、C肝的一般民眾(特別是年長者或有糖尿病 脂肪肝的患者)則最好每年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超前部署全面防守自我健康。台南市立醫院與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合作,將於10月3日舉辦免費超音波篩檢,名額有限額滿截止,諮詢專線2609926轉26303。

點閱200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