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111級畢業典禮 全新學位服百年新篇章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2-05-22 11:00
點閱360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國立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於111級畢業典禮致詞期勉在場畢業生。最後一次以校長身分主持畢典,她也感性表示:「我衷心感謝所有與大家在這個校園相識的時光,讓我們相約,10 年之後,成大百歲,無論是在台南的這裡或世界的某一角落,讓我們以永恆如一的成大情懷重逢遇見那個更好的彼此!畢業成功,珍重再見!」

會中,進行撥穗禮以及畢業證書授予儀式。畢業生上台時,現場不時傳來歡呼,為上台的同學鼓舞。會計系郭睿、周明瑋代表學士生致詞提到,很多人說大學是進入職場前的試煉廠,在成大他們學會了兩件事情,分別是「做選擇」以及「停止比較」。每個人都在一系列選擇下活出迥異、精彩的大學生活,站在畢業的時間點往回看、向前望,會發現每個選擇都是最好的學習,都使我們踏上新的旅程;為了追求更好的自己,經常透過不斷與他人較量,來衡量自己的價值,然而「只有我們能夠定義自己是誰」。

「畢業不是一個終點,而是開啟人生下一階段更遠大的旅程。」來自巴拉圭的外籍畢業生代表醫工系的杜思孟(Laudes Centurión Rivas﹁說,讀大學就像是一場有難度的馬拉松,尤其國際生需要面對的最大挑戰是主要科目是以中文授課,但她很感激成大採用英文教材並實施英語版的考試,透過建置雙語課程來照顧外籍生。「生命是一場旅程,所有在課堂上獲得的成果將成為起始點,指引我們未來前進的方向。」她認為,透過不懈努力而獲得的學位,將成為邁向世界的利器,替畢業生們開拓更多機會。語畢,她更以自己的母語表達祝福:「現在,恐懼不復存在,因為那僅存在於自己的腦海。就讓我們挺身而出,做有意義的事吧!」融合自身母語、中文與英文的致詞獲得現場師生滿堂彩。

今年111級畢業典禮上,成大也正式亮相邁向百年新篇章所呈現的新學位服,專案團隊參考國際院校學位服的樣式,以「成大紅」為主、各學院院色為輔,進行識別規劃與細部設計,從學士服、碩士服到博士服上逐步疊加飽滿的「成大紅」,作為學術力的識別。成大各學院與院色分別為:文學院(白色)、理學院(金黃色)、工學院(橘色)、管理學院(銀灰色)、醫學院(綠色)、社科學院(紫色)、電資學院(寶藍色)、規設學院(香檳色)、生科學院(紅色)以及運算學院(深紅色)。
披肩採圓弧形式表現東方的圓融,更添獨特性;在披肩領口飾邊、衣服上的胸章及披肩背面,則根據各個學院配有不同顏色。衣形比例上,側翼的設計可拉長身形,讓學位服具有修身效果。抓褶位置的安排具視覺焦點,彰顯穩重與優雅的細部設計。胸前徽章為可拆卸式,除了可讓畢業生可帶回做紀念外,也可由各學院發揮創意,自行設計該院的專屬徽章,以俐落的線條傳達「勤懇樸實、藏行顯光」的校風,重塑本校品牌形象、引領國際化。

 
 

點閱360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