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瑞倍數成長 一半以上需要協助

報導記者
記者陳博玄 / 台南市報導   2022-10-12 17:00
點閱170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台灣是世界人口高齡化速度最快的國家,更是百歲人瑞比例特別高的國家。民國111年7月台灣人瑞已成長至4830人,是十年前的2.3倍!華山基金會於106年展開人瑞服務,已服務超過1,500位百歲人瑞,109年針對服務中人瑞進行分析,其中獨居占9%,老老照顧占18%,政府列冊低收或中低收入戶占8%。此外也發現約有7成人瑞除就醫外,常年深居家中久病而心鬱,長壽未帶來喜樂,反感到憂慮及無助。
 
居住在新化高齡103歲的李爺爺幾乎是一部台灣歷史活字典,耳聰目明的他講述台灣歷史故事時顯得相當有精神;台南一中畢業後,李爺爺到日據時代的州廳土木課任職,日本撤退後改到台南市政府工作,爺爺自嘲「做到換政府」。雖然擁有公職身分,但是李爺爺為了孩子的教育毅然放棄公職,前往台北居住,期間待過國際牌公司等大企業,到了93歲才搬回新化老家居住。疫情發生後,李爺爺無法再到社區參加活動,每天只能與外籍看護在家,華山基金會前往陪伴,讓爺爺與外界能維持互動,可以活絡身心。
 
10月6日,華山基金會社工與站長特地為李爺爺舉辦慶生會,爺爺穿上華山人瑞大學博士服感動又開心,在拿到站長特別挑選的禮物「國立台灣文學館館舍水晶文鎮」時,更發出驚嘆的歡呼聲:「這是鑽石啊!」「現在外出不方便,已經好久沒有再見到州廳,現在能擁有這樣一份禮物,把思念的州廳捧在手裡真是太感動了,這是我的鑽石。」
 
華山基金會服務人瑞,頒贈榮譽博士證書、舉辦慶生會、鼓勵長者參與活動活躍老化,110年到宅服務人瑞5814人次,活動辦理133場,獲得媒體報導145篇。人瑞服務讓社會看見人瑞的故事,進而相信「老後」仍是社會的寶貝,而不是孤獨或被拋棄的。然而受疫情、通膨物價飛漲的影響,使得民眾捐款保守,9月服務經費嚴重衰退三成,令人擔憂,期望社會各界能更關注人瑞和家庭,也更支持華山的人瑞服務!人瑞服務專線:(06)2522032。
 

點閱170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