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文化底蘊USR計畫開設竹具製作系列課程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3-08-01 14:00
點閱163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南臺科技大學USR計畫鹽水團隊自從109年成立「津之竹創藝教室」以來,深耕鹽水地區竹藝文化的傳承活動,深受鹽水區當地民眾的支持與肯定。為讓這項傳統工藝更加亮眼,發揚往昔鹽水竹子街的風華,透過尋找往昔鹽水傳統竹文化,將陸續推出復育或研發的竹具課程,所製作完成的各項竹具,將成為2024年竹子運動會的主角。
 
今年首發課程為111年「竹幸福」燈展的主角,葫蘆造型的擲炮台。日前特別商請鹽水區中正路建盈商店老闆李俊德,指導葫蘆竹炮台的組裝教學,透過製作過程,讓學員深刻了解鹽水地區元宵節伽藍廟擲葫蘆炮台民俗文化的意義。該項民俗活動是在元宵節前後於伽藍廟前廣場舉辦「擲炮台」,在長竹燈篙上掛上五彩葫蘆造型炮台,將炮台架上二層樓以上的高度,讓與會民眾將沖天炮射進炮台,除可獲得廟方提供的獎品外,也代表今年會有滿滿的好運。
 
建盈商店一直以來,製作各式節日燈籠,目前已傳承到第三代李俊德老闆,是元宵節期間,伽藍廟擲炮台活動主角葫蘆炮台的主要承製店家。葫蘆炮台高度大約為2.2臺尺,相當於66公分左右,葫蘆是取其音蘊含「福祿」之意。因製作步驟繁瑣,所以此次課程分成兩天教授社區居民製作,製作步驟先以4條細長竹片為底,再逐層圈上圓圈竹片,並於縱向及橫向竹片交接處以細鐵絲固定,完成葫蘆初坯之後,依序黏貼報紙,外層再糊上紅紙,增添喜氣,最後貼上各式吉祥祈福圖案,象徵平安富貴。這次課程共計五組學員參與,經兩天的學習完成了五座炮台,預計將於今年十月試辦的簡易竹運會展露頭角。
 
南臺科大吳誠文校長表示,人類的生活與工作所接觸到的是文化,也因為文化面而知道社會的基本需求所在。此次文化底蘊鹽水團隊從蜂炮切入,結合民俗節慶傳統,陸續找回逐漸消逝的各式竹具與炮台,這正是從基本的傳統文化中,掌握社會需求的重要工作,也是南臺科大落實大學社會責任深耕地方的責任,未來也將立足發揚傳統文化傳承,繼續朝向永續發展的目標邁進。



點閱163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