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港仔尾靈濟殿-孤棚祭」歡迎報名參加!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3-08-10 14:00
點閱157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安平港仔尾靈濟殿訂於112年8月24日(四)(農曆七月初九)舉辦全國唯一「孤棚祭」,當日將搭建造型特殊的孤棚,有別於其他地方的搶孤等活動,靈濟殿「孤棚祭」以5根高約2~3丈的圓柱搭起15台尺高的棚面,棚面向西側搭一張案桌,再由案桌前降下白布,白布一直延伸垂直置運河水中,以此作為接引老大公的路徑,而四邊圓柱各懸掛一隻大豬公,以及其他雜糧,棚上更有「篙串」數十支,繫有各式祭品,少見的孤棚外觀及祭典方式,成為全國僅見且唯一的祭祀活動,今年持續舉辦綁篙餞DIY(親身、親子體驗)體驗活動,熱忱歡迎大家攜帶家眷、呼朋好友共同參與這具有意義的神祕特色宗教活動。
 
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全國唯一的「孤棚祭典」106年獲臺南市政府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係一項值得保存的民俗宗教信仰文化,藉著文化活動的舉辦,讓參與者得以親身體會,安平深厚的歷史典故及場景。民政局長姜淋煌表示,臺南是歷史古都,宗教文化底蘊深厚,感謝靈濟殿每年持續辦理孤棚祭活動,能夠將臺南的特色傳統民俗永久傳承。安平區長蕭泰華表示,透過「孤棚祭典」結合相關諸多各項活動,讓世人更是認同安平「靈濟殿」的用心,將傳統宗教文化的精髓善加保存及宣傳。

靈濟殿主委何志章表示,「孤棚祭」這項祭典活動的舉辦,起源於感念清咸豐年間,陳柱一案中疏難解音的神恩浩蕩,除了對神明表達酬神還願的感激之外,也充分地顯現在地居民之間的凝聚力。本次活動全程免費,讓民眾認識孤棚祭的意義,並行進至靈濟殿前方廣場進行綁篙餞DIY,充分體驗活動的旨趣,產生更多對於安平在地文化的認同感。
 
8/24(四)當天為響應安平在地宮廟的宗教民俗盛事,更有安平開台天后宮與安平靈濟殿合作辦理綠色環保市集,結合台南弱勢與環保團體一同設攤,替傳統祭典賦予新的當代社會價值及意義。也讓民眾在參加傳統祭典進行文化傳承之餘,探索安平未來的永續發展。活動報名期間自即日起至112年8月23日(三)下午5時止,開放報名60人,名額有限,報名額滿為止。
 
報名參加的民眾請於112年8月24日(四)活動當天下午3時在運河博物館(臺南市安平區安平路97之15號)集合,由專業導覽老師帶領大家一同走訪安平靈濟殿周邊的老街巷弄,並了解安平宮廟及宗教的文化發展史。最後以靈濟殿的綁篙餞DIY體驗活動作結。活動全程約3小時,全程免費參與。活動採取線上報名方式,活動表單 https://forms.gle/ZSvajz6vXPTGBNUKA  報名從速。若線上報名未滿60人則於當日開放現場候補。


點閱157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