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消防役男偕同資深義消不忘初衷,雙雙獲取消防署最高榮譽鳳凰獎-義消楷模

報導記者
記者 賴姿瑜 / 台南市報導   2023-09-08 14:10
點閱192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台南市義勇消防總隊有2名義消人員,榮獲112年度內政部消防署「鳳凰獎」,為表彰義消楷模當選人員對消防救災的貢獻,本月8日上午義消總隊長黃崇銘率義消幹部偕同消防局代表,登門公開表揚,除恭喜獲獎者,也藉此激勵義消團隊士氣,並型塑消防新氣象,成為所有義消人員模範標竿。

市長黃偉哲表示,獲頒內政部消防署鳳凰獎,猶如是獲頒消防界的金鐘獎一般,是難能可貴的成就,不論是陸上救災搶險,或是水裡救溺搶命,都是深值敬仰的,更是義勇消防人員的驕傲,期盼秉持消防志業,向上奮力盡責,成就市民的安康樂居生活。


(台南-義消安定分隊林俊毅)


消防局長李明峯說,「鳳凰獎」象徵消防最高榮譽,獲獎者都是在消防工作崗位上積極冒險犯難,每次出勤救災救護任務,著實有著強韌堅毅不拔的精神,完成艱鉅重任。此次獲獎的人員,每位都有傑出的事蹟表現。從全國眾多參選者中脫穎而出,無論是品德操守及防救災工作具體表現,均為一時之選,足為典範。

義消楷模林俊毅於民國103年因當兵選上消防役,來到本市安定消防分隊服務,在服役的一年裡,協助執行各種救災救護等相關工作,讓原本對於消防工作一竅不通的他,開始對消防生活萌生了興趣,104年退伍後,承蒙分隊警義消學長們的厚愛,加入了安定義消分隊這個大家庭。一路從隊員到現在的副小隊長,深獲同仁及各級長官的厚愛與認同。經歷了民國105年臺南0206維冠大樓倒塌、民國110年支援仁德區工廠火警、民國111年安定區運動器材工廠大火等,雖然救災的現場充滿高度風險,但他還是沒有忘記自己加入義消的那份熱情與初衷。任何可以貢獻一己之力的任務,一定義不容辭,全力以赴。除了期許自己為義消團體善盡一己心力;更努力為社會付出貢獻的精神,傳承延續下去,讓這份精神生生不息。也希望藉此讓更多人願意投身義消這份充滿大愛的公益服務。


(台南-義消安南中隊周聖仁)

義消楷模周聖仁自民國84年加入義消行列至今約28載,從基層隊員歷任小隊長、分隊幹事、分隊長及中隊長至今,一秉初衷從事救火、救溺及救護不遺餘力,寄望自己多付出一份心力,使受災民眾減少一份損失。接任義消中隊長職務3年多,積極安排義消中隊的各項訓練,也參與了山難搜救訓練,結訓後也學以致用,率隊支援大內區的登山客失蹤協尋,也曾率隊協尋1位在安南區土城轄區失蹤2天的80歲失智老人。108年在轄區安中路1段住宅火警,第一時間到達,配合警消搜索救出1名婦女。他秉持著一個理念,義消就是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盡力的協助警消執行救災的勤務,勿忘初衷。



本次「鳳凰獎」義消楷模係從臺南市政府消防局第1階段的初選,再委由專家及評審委員公開審查及面試甄選人員事蹟資料,到第2階段內政部消防署複核,最終經「內政部消防署決選」獲獎。消防局長李明峯期許未來能持續傳承鳳凰浴火重生、堅毅耐勞、不畏艱難並永無止息發光發熱之真義,於消防志業上奮力盡責,才不會辜負民眾深陷危難之際的付託。希望藉由此次的表揚,振奮義消同仁士氣、推廣消防專業形象、促進消防團隊的精益發展並增加全國人民對於各項消防及災害防救工作的關注,給予消防最大的支持與肯定。


點閱192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