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山科大獲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帶領學生赴日實習 培養跨域專業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3-10-02 15:00
點閱232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崑山科技大學由樂齡生活產業管理學士學位學程劉靜慧主任,今年7月起帶領旅遊事業管理系、餐飲管理及廚藝系、視訊傳播設計系及環境工程系等四系共12位學生陸續赴日本鬼山飯店、牧歌飯店及兩築別邸等三家溫泉旅館體驗為期2個月至1年的職場實習,提升並強化跨域專業技能。
 
崑大樂活學程劉靜慧主任積極申請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致力培養國際人才,已連續11年獲得通過,她鼓勵學生採取行動跨出舒適圈,追求能力斜槓,透過赴國際企業實習強化實務能力。該次參與實習的學生共有12位,分別由旅遊系四年級郭祐甄、黃詩媛、譚羽桐與餐飲系陳翰寬、柯子彧參與學年實習;餐飲系三年級潘塏介、吳宇宸、林妤潔、鄭喬徽、環工系三年級吳柏彥及視訊系三年級陳佳敏、林芝妤則參與暑期實習,透過職場學習專業日語及服務,落實國際學習,培養國際移動力。
 
餐飲系三年級潘塏介及吳宇宸表示,日本人對工作的態度都非常敬業,不僅都拿出最好的笑容跟精神,更不會有怠慢與偷懶摸魚的行為,在實習過程日本同事很耐心教導我們,服務遇到台灣團體客也會給我們加油打氣,讓我們更有動力,兩個月的實習過得非常充實,更在日本交到了好朋友,留下難忘的體驗;環工系三年級吳柏彥提到:「飯店實習期間,我學習到客房整理和餐飲服務,讓我更全面了解飯店業務運作,溝通技巧更有明顯進步,不僅提升了我的專業技能,也讓我更成熟地面對職場挑戰。」

視訊系林芝妤及陳佳敏說:「蠻喜歡實習飯店裡的工作氛圍,同事之間感情很好,工作上也都會互相幫助,也更有學習語言的動力,此外,離開熟悉的國家到另一個陌生的地方生活,一切大小事都得自己來解決,也藉此訓練獨立自主的能力,讓我對自己有了更多的自信,很感謝有這樣的機會可以學習成長,對人生也有不同的體悟及見解。」
 
餐飲系三年級鄭喬徽、林妤潔也表示,上班第一天就學習擺設,同事服務客人的時候聲音都會變得特別親切,手腳也很俐落,感受到日本人的禮貌與服務名不虛傳,真的很值得學習,非常感謝劉靜慧主任的安排,讓我們都能去日本實習兩個月,體驗當地生活與文化,同事們都非常有禮貌也都很好相處,即使我們語言不太行也都很體諒,互相交流各國語言文化非常有趣,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能夠參與。
 
鬼山飯店總經理衛藤昭治提到,專業日語能力的養成與日式服務技能提升,是日本飯店實習最受重視的課題,為了讓學生能充分適應日本實習生活,也特別安排資深人資主管教授學生飯店日語,加強溝通能力,提供學生即學即用的全日語環境。樂活學程劉靜慧主任說明:「透過在日本實習的機會,除了讓學生體驗職場文化,更有機會到日本各地深度旅遊,認識來自不同國家的旅客,透過與外國人接觸增進異國文化交流,落實國際學習,期盼透過學海築夢計畫,提升更多學生國際移動力及就業競爭力。」


點閱232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