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舉辦112學年度{南臺人佇遮}USR × SDGs學生社群博覽會 展現學生年度實踐成果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3-10-04 15:00
點閱188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南臺科技大學社會責任暨環境永續中心,日前舉辦112學年度「{南臺人佇遮}USR × SDGs學生社群博覽會」,吸引300多位教職員生駐足體驗。此次博覽會由5個USR學生團隊自主策劃執行,於互動活動中介紹計畫嘗試改善的社會議題,分享各項行動方案成果,廣邀更多南臺人加入USR的行列。
 
延續第二期行動,南臺科大USR計畫積極對接108課綱,將SDG議題融入文創、教案與教具的發想,應用大學專業知能協助解決地方需求,致力接軌國教端素養導向的創新教學需求。各USR計畫團隊透過與國中小之課程教學協作、共創在地文化校本課程與教具教案、辦理跨領域師資培力工作坊、舉辦在地關懷與素養導向之暑期營隊等,將大學專業知識、技術與資源分享到國高中小等教育階段,促進創新知識的運用與擴散,帶動地方成長動能。

同學體驗高齡者身體機能退化後可能的不便;「鬥陣聽播客:聊鄉軼事」學生社群將暑期西港Podcast節目培訓課程搬到現場,讓同學於體驗錄製中參與西港Podcast,並認識西港在地文化;「點亮左鎮相放伴」學生社群以課程產出的「挖呀挖呀挖」教具箱,藉由卡牌互動、巧拼益智遊藝與模型意象,引導同學認識左鎮化石文化、「菜市要對決」介紹左鎮舊菜市的早市文化,和「回到左鎮老街」以插畫搭配遊戲重現老街的熱鬧景象,讓同學認識左鎮和了解化石保存的意義;「風狂實驗室」學生社群於現場架起小型風機、各式發電機組以及3D列印機組示範發電,展現在綠能領域的實際成就,吸引對綠能感興趣的同學加入。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吳誠文表示,教育部第三期(112-113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於五月份正式啟動,年初南臺持續挹注高教深耕經費,不間斷地鼓勵教師與學生於USR社會實踐課程中涵養社會關懷力、累積專業力與行動力。在這次USR學生社群博覽會中看見學生於構思解方上的巧思、投入議題的熱忱、以及實踐中累積的自信,期待這股專業實踐力,能在綠色能源、文化創生、健康促進與永續環境等議題上發揮更大的成效,培育具有影響力的人才,邁出更具社會使命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之路。

點閱188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