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文化底蘊USR計畫神農街博物館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3-10-11 16:00
點閱242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南臺科大承辦教育部的「文化底蘊的在地創生與傳播─府城VS月津」USR計畫,經過五年的努力,已將神農街建置成沒有屋頂的老街博物館,計畫的駐點五條港文化會館成為博物館的服務中心,延續以往會館每月神農街住民說故事系列講座的常態活動,日前於服務中心邀請新駐店「袋」的洪榮茂老闆,舉辦「皮革與生活」講座,民眾反應熱烈。
 
洪榮茂老闆一開始跑市集為業,但是露天市集得看天候因素,不確定性太高,因此約莫在七年前來到神農街,最初在74號神農文創市集是專做手工鞋的攤商,三年前因緣際會之下租下了92號,把多餘的空間邀請一些跑市集時覺得優秀的手作藝師,92號開張的第二個月就遇到新冠疫情,撐過三年後,去年年底幸運的租到以台南市府的「歷史街區及歷史老屋振興補助計畫」,剛整修好的76號老屋,就將92號手工製作的「BAGSMITH & CO」品牌移出到76號。會將「BAGSMITH & CO」獨立出來,主要是在三年內販售該品牌時,收集許多消費者的回饋意見,BAGSMITH & CO品牌都可以針對意見不斷地做修改淬鍊,洪老闆覺得時機成熟,足以獨創為品牌做販售,才會將「BAGSMITH & CO」品牌移至76號,並把新店名取成「袋」。
 
洪榮茂老闆一開始從事製鞋業,後來學習皮革製作後,開始以真皮來製作耐用的鞋子,要製成鞋子前的皮革,需要經過處理,每一張皮革的製作需經揉製與染色等步驟,揉製就是將生皮的蛋白質轉化成纖維,有古法天然的植揉與化學加工的鉻揉兩種方式。因為是真皮定會發霉,皮革防霉的最好方式,就是天天使用,透過手摸的溫度與油脂,防止發霉,也能讓皮革柔軟。皮革的耐用度光從棒球手套,在接球時承受高速球的撞擊力,就能知道皮革的耐用程度。為讓學員能認識各種皮革,洪老闆帶來鱷魚皮、魚皮、雞爪皮、豬皮、麂皮等,讓學員觸摸每種皮的質感。因現今的壓紋技術非常的高超,各種皮革紋路都是可以利用壓紋技術壓成,所以買珍稀皮革製品,消費者得要清楚是用壓紋技術製成,還是真的由珍稀皮革所製成,講座的最後洪老闆透過DIY皮革小吊飾,以聽、看、觸、聞的方式,讓民眾完整的認識皮革。
 
南臺科大文化底蘊計畫主持人蕭百芳老師表示,此次講座的特色不僅認識洪老闆在神農街的歷程、從事皮鞋製作業的皮革知識,以及讓學員親自動手體驗皮革的特性,學員們將台灣造型的素坯皮,利用畫線筆畫上台灣各縣市的輪廓,或是利用壓花器自由地打出花紋,完成獨一無二的皮革鑰匙圈,叫好叫座的講座課程豎立了神農街博物館的優質學習環境,落實南臺科大為老街創生的社會責任。

點閱242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