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身世.記憶長河―再造歷史現場時空行旅」展覽開幕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19-12-15 20:41
點閱378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列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城鄉建設-文化生活圈計畫項下,目前已核定37案計畫。文化部與已有階段成果的30件專案計畫合作,已由文化部長鄭麗君親自揭幕在台中文化資產園區舉辦的「島嶼身世.記憶長河―再造歷史現場時空行旅」展覽,邀請大家一起認識自己的歷史,重新拾回被遺忘的共同記憶。


「再造歷史現場」是文化部與地方政府攜手執行的重要計畫。以當代心靈重新發現歷史,經由在地團體及公民的參與,開啟對話,凝聚共識,由下而上進行翻轉。用軟體帶動硬體,復育文化生態。在乘載歷史記憶及文化脈絡時,思考空間用途的多元想像,以及在地生活的需求。從政策到治理,以文化為核心,讓世代傳承的文化資產可以重新回到當代人民的生活之中。



 
各計畫歷史縱深從史前、荷西、明鄭及清領,至日治、戰後時期均囊括在內。主題內容更包含軍事場景、常民生活、產業發展、城市變遷……等,同時兼具原住民與漢人多元文化內涵。文化部特別規劃辦理這次的展覽活動,希望讓民眾有機會可以了解「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的內涵及面貌。

 
本次展覽從「莫比烏斯環」的概念出發,傳達文化與歷史都是持續地、無限運行的狀態。如同流動的歷史長河,所有既存的現場,都不斷地改變它的樣貌,再造之後又構築出另一個新的「現場」。民眾來到展場,除了可以認識各「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的時間軸線與空間分佈,更可配合多媒體展示方式,以「凝視」、「嗅聞」、「聆聽」、「咀嚼」、「撫摸」及「感動」等六感,帶來不同的觀賞體驗,走入歷史,感受時代脈動。

點閱378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