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母語日~ 一起唱歌學族語

報導記者
秒捷新聞/記者 / 劉家宏/新北市採訪報導   2020-02-21 12:17
點閱265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每年2月21日為世界母語日,新北市政府今日(2/21)宣布提出族語認證獎勵,未來只要通過原住民族委員會辦理的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中高級以上的考生,都將頒發獎勵金,中高級新台幣5000元,高級及優級分別為10,000及15,000元獎金,期待能更激發族人對於學習族語的熱情!新北市政府一直以來投注許多心力推動族語教育,希望能夠向下深耕族語文化,今日現場特別安排族語認證級別說明,由邱蘭芳老師帶領小朋友進行母語共學,並邀請取得優級認證的大崁國小雲垚榮校長朗讀泰雅語,推廣自己珍貴資產的母語,也是對自己文化的認同與尊重。 

 
世界母語日(International Mother Language Day)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一九九九年提出倡議,定為每年二月二十一日,目標是宣傳保護語言的重要,避免地球上大部分語言消失。再者,原住民族委員會已於106年6月14日公布「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將十六個原住民族語言列為國家語言,更提升原住民族語言新的地位。 

 
在這特別日子,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邀請榮獲去年(2019)原BAND大賞-WaWa森林樂團(學生組)一同透過音樂學習族語,以輕鬆活潑方式從歌詞中體會他們成長的感受,期望激發本市族人更積極的學習族語,並勇於參加認證測驗。 


 
侯友宜市長表示,臺灣原住民族的語言已經在聯合國屬於瀕危的語言,新北市結合中央計畫辦理包含深入家庭、學校到社會的各項政策,如開設輔導族語學習家庭、開發族語老師教學百寶箱、開設族語傳習教室等,而本市為激發本市族人更積極的學習族語,並勇於參加認證測驗,使本市族語基礎趨於扎實,並配合中央未來規劃包括原住民籍公費留學考試、公費師資生甄選入學及原民特考,都必須經由認證測驗取得族語能力的證明,特別提出「通過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獎勵金」政策,並將配合本市深耕培力原住民族優勢項目,持續推動原住民族青少年合唱團、原BAND大賞~全國原住民族語創作大賽、原住民族詩歌音樂會及原住民族歌謠大賽等,主動發掘並培力青年學子及族人學習族語,以延續原住民豐碩美麗的文化資產。

點閱265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