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座大型漁電共生案場!台泥嘉謙綠能公司 嘉義漁電共生今動土

報導記者
記者 賴君欣 / 嘉義縣報導   2020-11-23 14:28
點閱279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台泥嘉謙綠能公司在義竹鄉舉辦漁電共生動土典禮,為全國第1個大型漁電共生案場,預計明年7月正式發電,年發電量將達5400萬度,嘉義縣長翁章梁及台鹽董事長陳啟昱、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能源局主秘翁素貞、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嘉義縣議會副議長陳怡岳、縣議員蔡瑋傑、黃金茂、義竹鄉長黃阿家等貴賓共同參與,期許此處將成為台灣的綠能供電及養殖漁業共生的標竿及典範。
「以漁民的生產為主,綠能為輔。」翁章梁強調,政府為穩健發展綠能,推動國家能源轉型政策,嘉義縣政府也在國家綠能政策的引導下,審慎推動養殖漁業結合綠能的發展,秉持兼顧養殖產業發展、漁民權益、綠能發電及生態環境,促使邁向綠能、養殖產業及生態環境的永續,創造多贏的局面。
 
張安平指出,台灣必須要有綠能,才能繼續發展下去,台泥秉持以自然為本,以人為心的理念,願意配合台灣政府發展綠能,將台灣打造為綠能島嶼,更感謝地方及中央政府及台鹽的大力協助,未來將與夥伴們共同為地球與自然努力付出,盼建造一個美麗且有希望的未來!
台泥嘉謙綠能及台鹽綠能公司合作的漁電共生專區,自去年開始,在縣府農業處及漁電共生工作小組輔導及協助下,於今年取得農委會的核定劃設,及本府綠能設施容許使用,專區面積達77公頃,台泥及台鹽綠能允諾會以「漁業為本、綠能加值」,照顧農漁民為優先,不影響漁業生產下,透過結合綠能使漁民受惠。
 
專區內台泥嘉謙綠能公司將投入20億元資金,設置綠源模組約23公頃,未來可以創造43MW的綠能,預計在明年7月正式發電,平均年發電量達5400萬度,可供應超過1.6萬戶家庭1年所需用電,20年累計可減少碳排放量達1550座大安森林公園每年的碳吸附量,將是一座乾淨能源的漁電共生發電場域。
發展漁電的過程中,除綠能的產出,縣府在審查時也嚴格把關,未來也會落實查核,來確保養殖產業的發展、漁民的權益及生態環境的多贏;當初規劃漁電共生案場時,場址的選擇上已避開生態環境敏感區位,縣府要求以養殖為優先,保障原養殖工作者權益,台泥嘉謙綠能也保證原養殖戶具優先使用權,使用費不超過原租金的6成,使用費將作為漁場基金,回饋至漁民身上。
同時,也與漁民討論因地制宜設置綠能設施,達到夏天時產生適度遮蔽減少蒸發及降溫,冬天時可以快速搭建防風棚,避免寒害損失,以及會整建塭堤及農路,並導入AI管理技術,進而改善養殖場域及促進漁業升級的加值效益,縣府未來也會查核是否落實執行。
 
未來將有更多的漁電共生場域陸續推動,案場將是全國首個,縣府將會協助及督責台泥及台鹽公司落實推動,建置一座兼具發展綠能發展,並優化漁業生產場域,將嘉義縣產業轉型及土地空間作最有效率的規劃利用,共同創造養殖、創能與環境三贏的綠能建設,成為台灣綠能供電及養殖漁業共生的典範。
點閱279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