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副總統出席台南「二二八事件」77週年和平追思會

報導記者
記者 賴姿瑜 / 台南市報導   2024-02-28 12:10
點閱510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台南市各界紀念「228事件」,今(28)日上午在新營區二二八紀念公園舉行77 週年和平追思會,台南市長黃偉哲率領市府團隊,陪同副總統賴清德,以及立法委員林俊憲、陳亭妃、賴惠員、台南市議員王宣貿、蔡筱薇、蔡麗青、李宗翰、臺南縣二二八公義和平救世會、臺南市二二八關懷協會及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等出席參加,追思會現場並由賴清德與黃偉哲向228英靈獻花致敬。

 

黃偉哲表示,228是台灣人苦難的日子,但追求公平正義也是所有台灣人,從過去威權統治的時候,一路走來的堅持,也是因為這樣,歷史才可以得到平反,也希望台灣人都要記得這段歷史的教訓。



 

黃偉哲說,辦理228和平追思會,不僅是為了撫平傷痛,也是為了從過去歷史中學習。在台灣民主發展的過程中,228這天是所有台灣人最苦痛的日子,傷痛可以原諒,但不會被忘記,沒有前人在台灣這塊土地付出代價拼搏,就沒有今天的自由、民主與法治。

 

黃偉哲強調,要銘記歷史走過的路,更要時時提醒自己,台灣今日的民主與自由,絕對不是理所當然,要珍惜這份成果、團結彼此,一起守護及延續台灣這塊土地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與人權。

 

副總統賴清德致詞表示,這是他當選總統後,第一次參加的228紀念活動,他選擇回來台南,和大家一起追思那個年代不幸犧牲的受難者,同時安慰所有的家屬。



 

賴清德表示,228事件是台灣歷史上,國家政府所犯的最嚴重錯誤,不只受難者犧牲性命、受到傷害,許多家庭也因此支離破碎,被迫離開親愛的土地;228事件更讓一個年代的社會菁英集體消失,這對國家的衝擊非常大,事件之後,許多家庭、社會人士不敢講出心裡話,就像一塊灰暗的烏雲,壟罩在台灣的天空。



 

賴清德說,自從台灣民主化之後,政府開始進行一連串補救的工作,包括認錯、道歉、賠償、恢復名譽、立紀念碑、建立基金會、舉辦活動追思紀念、進行真相調查。他也承諾,五月就職之後,他會繼續推動三件工程,第一,堅定團結國家、人民,守護台灣安全,促進民主、和平與繁榮;第二,透過對228事件不斷的反省檢討,讓更多人了解228事件的本質,澄清對228事件的誤會,讓台灣社會和解重生,社會更加和諧、國家更加團結有力量、更加包容多元、更加正常有尊嚴;第三,繼續推動國家過去犯下的違法事件的平反工作,擴大對政治受難者與家屬的照顧,所有對真相的調查,會一一公布給社會,讓每個人都能了解真相,避免對受難者與家屬造成二次傷害,也避免對國家社會的誤解,讓我們能夠真正團結。

點閱510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