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團圓食在「柚」安心 營養師推三大原則

報導記者
記者陳博玄 / 台南市報導   2021-09-16 17:00
點閱160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中秋佳節即將到來,往年吃月餅、烤肉、剝柚子是應景的方式,但在防疫新生活底下,該如何與家人一邊賞月一邊享受美食呢?臺南市政府衛生局社區營養師教導大家掌握三大原則,人人可以吃的「食」在「柚」安心。
 
第一:我的餐盤均衡吃
首先,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設計了臺灣版「我的餐盤」,將每日飲食指南的概念重新繪製成餐盤圖像,並搭配六口訣(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所以不管您中秋假期間吃烤肉、桌菜、中式或西式料理等方式,民眾只要運用自己的拳頭或手掌就能輕鬆落實均衡飲食,另外多選擇原態食物,少加工食品,一樣可以吃得很享「瘦」。
 
第二:分享食物好開心
面對市面上琳琅滿目的月餅,選購時可參考食物包裝上的營養成分及營養標示,盡量以相對較「少油、少糖、少鹽」的原則,挑選適合自己的月餅;同時,月餅淺嚐即可,建議與家人親友分享,不但可增進彼此的感情,也可享受中秋佳節的氣氛,更重要的是以分享的概念,減少過多的熱量攝取,一天以不超過一個月餅為原則,減少甜蜜的負擔,避免造成節後體重增加。
另外,台南麻豆在地應景的柚子,營養價值豐富含纖維和維生素C等,是不錯的秋季當季水果,在食用前,可以和孫子一起彩繪柚子或戴柚子帽,一同歡樂增加趣味。
 
第三:吃飽飯後動一動
飯後可與家人在附近公園或空曠處一起散步賞月,建議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活絡筋骨讓身體更輕盈,也歡迎參加臺南市政府衛生衛生局舉辦的GO步步為「贏」在台南的自行健走活動,活動網址:https://p.tainan.gov.tw/u/ry6x 。
   
在節慶間,我們也要遵守「防疫新生活運動」,落實個人衛生防護措施,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以降低傳染風險。如有任何營養的問題,可上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營養棒棒堂網頁https://healthydiet.hpa.gov.tw/ 搜尋相關營養訊息!
 
   

點閱160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