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文化底蘊USR計畫 手作課程民眾反應熱烈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2-08-17 15:00
點閱257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南臺科大教育部的「文化底蘊的在地創生與傳播─府城VS月津」USR計畫團隊,與台南市文化協會於神農街79號共創立五條港文化會館,每月推出五條港職匠與神農街住民系列講座,以及神農街食茶做物手作課程。礙於神農街街屋空間不大,能夠分享予民眾的人數有限,始與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合作,日前以「藝師藝友」為主題,開設發揚文化資產傳統工藝的手作課程,並將場地移至國定古蹟赤崁樓。
 
此次「藝師藝友」所開設的四項傳統工藝手作課程的內容,是源自巷弄中的廟宇裡常見的工藝。廟宇的屋頂鮮豔奪目的裝飾是「剪黏工藝」;樑柱與神像則少不了細緻的「木雕工藝」;神像頭上華美的神冠與帽子就得由巧手的「金工工藝」來完成;當然廟宇裡的桌裙、神明的衣飾都是「刺繡工藝」匠師一針一線縫製而成。開設此次課程的四位藝師皆為文化資產傳統工藝的翹楚,剪粘工藝是由師承剪黏大師陳三火,將剪黏揉合現代工法,並多次獲得如台南美展等工藝獎項的「智山傳藝」林秉賢藝師當任課程講師。木雕工藝是師承陳正雄大師,作品專以劍獅為題材,讓劍獅從傳統辟邪物走向藝術殿堂推手的黃基興藝師,來教授木雕課程。金工工藝課程則邀請強調製作的神帽要達「予以神明舒適」的原則,因此再遠都要親自量神明頭圍,經營「天冠銀帽」的蘇啟松藝師。刺繡工藝課程則由享有「府城第一繡才」美名,目前與女兒致力轉型走向精緻創意的「光彩繡莊」林玉泉藝師擔任。

課程在七月中才在五條港文化會館臉書發文推出,數天後不僅已額滿還爆量,只能開放候補名單,但仍抵擋不了民眾的熱情,最後由少壯派的剪黏林秉賢藝師於當天下午再加開一場課程,嘉惠更多喜愛傳統工藝的民眾。此次參予的學員,並非皆來自台南地區,從嘉義、屏東、高雄來的民眾大有人在,還有遠從桃園南下前來學習工藝的學童,也有外國親子家庭參與課程,更有四種課程全勤來學習傳統工藝課程的民眾,另外國小、國中學童由家長陪伴來學習的也不在少數,民眾熱烈參與的反應出乎主辦單位的預期。
 
南臺科大盧燈茂校長表示,此次活動雖然因近日午後常下起雷陣雨,擾亂了原定在赤崁樓場地的活動,但計畫團隊面對天候變化應變得宜,四場傳統工藝課程皆圓滿落幕,也獲得參與民眾的認同與嘉許。期待計畫團隊回應民眾的願望未來續辦相關課程,落實計畫團隊致力推廣文化資產,達成文化永續的願景。

點閱257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