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部突然「啪」一聲 小心!你可能是骨鬆的高危險群

報導記者
記者陳祺昌 / 台南市報導   2024-04-08 15:08
點閱295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63歲的李太太是一位居家看護,平常的工作是照顧長期臥床需要翻身的患者。某次幫患者翻身時,突然聽到自己背部發出「啪」的一聲,感覺身體突然震了一下,這個背部的疼痛越來越嚴重,甚至痛到有點挺不直腰,至診所求診,服用止痛藥後雖有改善仍隱隱作痛。進而求診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顏秉辰醫師,X光檢查發現第一節腰椎壓迫性骨折:並安排雙能量X光骨密度檢查,發現有骨質疏鬆的問題。與李太太討論治療計畫,決定壓迫性骨折採保守治療,並進行藥物治療來避免骨質流失、增加骨密度,持續追蹤三年,李太太的骨密度從原本的-3.1(T-Score)進步到-2.4(T-Score)。
 
顏秉辰醫師表示,大多數人以為骨折是要承受很大的力道才會發生,但壓迫性骨折大部份並非承受大力道,有時甚至只是輕微的傷害就出現。而這其實跟骨頭強度跟品質變差有關,也就是「骨質疏鬆症」。骨質疏鬆症」是骨頭變得比較脆弱易斷,造成的主要原因:1、年齡2、性別3、體重過輕4、髖部、脊椎骨、腕部骨折5、身高減少 (超過4公分)5、父母髖部骨折史6、抽菸7、飲酒過量8、長期臥床、衰弱症或少動;而其中年齡則為一個最重要的危險因子。 
 
根據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的建議,以下主要族群,建議應接受雙能量X光骨密度檢查,1、65歲以上的婦女或70歲以上男性2、65歲以前且具有危險因子的停經婦女3、即將停經並具有臨床骨折高風險因子的婦女,如體重過輕、先前曾經骨折4、50至70歲並具有骨折高風險因子的男性5、脆弱性骨折者。
 
顏秉辰醫師表示,台灣即將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比大於20%),而骨質密度與年齡具有高度關聯,面對超高齡化社會的醫療照護,建議符合應檢族群都該接受雙能量X光骨密度檢查,早發現早治療。此外,也要補充足夠的維他命D及鈣質,並視自己能力選擇合適的運動,以預防骨質疏鬆症。
 
 

點閱295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