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屆「亞洲太平洋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年會在台召開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08-05 20:42
點閱185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亞洲太平洋國會議員聯合會」(Asian-Pacific Parliamentarians’Union簡稱為APPU)第83屆理事會暨第49屆年會今(5)日於台北圓山飯店舉行,中華民國(台灣)為今年理事會暨年會主辦國,會議主題為「海洋民主及永續印太」。今晚由立法院長蘇嘉全主持主辦國歡迎晚宴,現場貴賓包含本院林靜儀委員、孔文吉委員、吳玉琴委員、陳曼麗委員、陳靜敏委員、吳焜裕委員、尤美女委員、許毓仁委員、何志偉委員等,同時友邦吐瓦魯陶希(Otinielu Tauteleimalae Tausi)議長、吉里巴斯萬伊(Tebuai Uaai)議長、索羅門歐堤(Pattenson John Oti)議長、馬紹爾凱迪(Kenneth A. Kedi)議長、諾魯布爾曼(Cyril Buraman)議長等5國友邦議長、關島穆緹娜(Tina Muña Barnes)議長、帛琉盧馬克(Mark Rudimch)副議長、巴紐科莫(Jeffrey Komal)副議長等多位各國代表團團長成員暨APPU中央秘書處鈴木榮一秘書長,皆親臨現場參與盛會。


今日的理事會中,首先由APPU中央秘書處鈴木榮一秘書長歡迎各國代表團的到來,並由第82屆理事會的主席-諾魯國會阿皮副議長(Hon. Asterio Appi)推選並通過本院余宛如委員擔任本屆理事會主席後開始進行會議。 隨後余委員以本屆APPU第83屆理事會主席身分主持會議,會中各代表團成員依序討論通過本屆年會議程、報告年度行政事務及財務等事項,圓滿完成本屆理事會議。 歡迎晚宴中,蘇院長首先歡迎所有代表團與貴賓的共襄盛舉,他表示台灣與在座多數朋友的母國相同,都是被大海擁抱的國家,所有海洋國家最大的共通點,就是人民胸襟廣闊、友善包容,並且非常重視環保與永續。




蘇院長指出,今年APPU年會的主題為「海洋民主與永續印太」,對此台灣提出「海洋文化的連結與維護」、「深化民主交流」及「永續經營的政策作為」等幾項願景,並將在明天的APPU年會中,提出詳細的報告。 蘇院長也引用本土俗諺「吃果子拜樹頭」顯示台灣對於永續的重視,他向外賓解釋這句話是要告誡子孫,做人要飲水思源,也可以說,人們有甜美的果實可以享用,就是依靠大自然的滋養,自然資源永續,人類才能永續。


蘇院長強調,無論是面對自然氣侯的變遷,或是區域安全的挑戰,中華民國(台灣)做為亞洲第一個民主國家,並且為APPU創始會員國,非常樂意為區域的永續發展,持續貢獻心力。他也期盼所有的夥伴們、議員們,透過充分的對話交流,增進彼此的理解,凝聚出共識,大家共同發揮民意的力量,攜手合作為區域的永續發展開創新局。


APPU第48屆年會暨第82屆理事會主辦國,諾魯國會布爾曼(Cyril Buraman)議長則表示,今天非常高興看到大家為了海洋,再度齊聚一堂,他指出今年年會的主題「海洋民主 永續印太」,與去年年會的主題「強化亞太區域夥伴關係及氣候變遷應變能力」息息相關,並且都對於各會員國具有非常大的意義,相信大家皆有志一同,為未來蔚藍湛綠的海洋努力,讓後代可以繼續享有海洋資源。同時他也期待,在明天的大會上能夠看見大家熱烈討論,為了下一代的自然資源與環境共同努力。
點閱185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